Q1:A股市場近期持續回檔,包括金融,飲食,白酒等類股都持續下跌,投資人憂心A股市場未來投資前景,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式,你對這次A股回檔的看法如何?

A:在考慮A股回檔的行情之前,我們可以先看國債市場的走勢。國債收益率基本反映國內無風險收益率水準,最新中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3.95%(今年初約3.22%),債券收益率上升難免對現有風險資產的估值(包括A股)帶來衝擊。

我們相信國內金融監管、資金面趨緊和美聯儲加息預期是債市近期下跌的主因。我們相信,目前國內債市信心相對較弱,但A股下行風險有限,中期維持樂觀的看法。

  1. 1.國內金融監管:根據銀監會3月28日下發的《關於開展銀行業『違法、違規、違章』行為專項治理工作的通知》,在全銀行業6月12日上報自查報告之後,11月30日還將上報整改和問責報告,可見整個趨勢是金融監管會越來越嚴。
  1. 2.資金面趨緊:至今天為止(11月29日),央行在逆回購的投放量已連三日持平到期量(11月29日:央行進行16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7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100億元63天期逆回購操作,今日將有2400億元逆回購到期)。簡單來說,就是說央行只作出滾存的動作,並沒有額外把資金投放到市場,反映政策維持中性偏緊,管控金融風險。
  1. 3.美聯儲加息:下月美聯儲的加息計劃已勢在必行,而且未來幾年的縮表計劃亦令流動性或進一步收緊,直接影響全球的資金流向和美元的走勢。

無風險收益率大幅上行對所有風險資產估值(包括A股)也有影響,這也是近日市場下跌的原因之一。預計上證指數將圍繞3300點開展築底行情,個股份化的行情將持續存在,大盤短期築底概率較高,建議投資人可把握低吸機會。

展望未來,估值合理的優質白馬企業,及成長性與估值匹配,且有競爭力的公司是未來市場熱點,而業績為王、A股兩極分化的態勢仍將持續。建議投資人可逢低吸納金融、消費白馬、新能源汽車等類股,為布局來年做好準備,短期波動不影響白馬股長期投資價值。

Q2:茅台跟中國平安這兩支股票,就好比台積電與鴻海對台股一樣,具有撼動市場的指標性意義,茅台從11月17日至11月23日,這短短五個交易日,茅台股價累計跌去11.31%,市值蒸發1000多億元,請問言起總經理言程式,你怎麼看待這兩支股票後勢,你會如何建議投資人接下來的投資策略?

A:就像之前說的,白馬股短期波動不影響其長期投資價值。茅台的股價下跌的速度較快,主要原因是今年股價漲幅驚人,吸引不少投資人作出槓桿投資,在茅台的兩融創新高後,股價就開始連續下跌,引發高槓桿投資人止損離場,進一步造成股價加速下跌。

而且市場進入調整期,基金也在趁機調倉換股,像茅台跟平安這般升幅驚人的公司,或成為基金先行套利的對象。我們是看好這兩支股票的長期價值,建議投資人可把握年底股價的波動,作出長期的投資布置。

茅台的新零售模式加強對經銷商的控制權,有效地提升公司的出廠價和盈利水準,在明年庫存週期推動下,料白酒類股將延續復蘇趨勢。

作為白馬股之一的中國平安,這兩天也有外資在抄底。28日錄得2.75億淨流入,成為當天最受北上資金歡迎的個股。早前市場對白馬股行情分歧較大,資金或選擇先行套利離場,但相信白馬股行情並沒有結束,現在是布局時機,而部分金融類股估值低、業績持續改善,是較具防守力的投資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