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魚股投、金律

2019年不論各家看法大體一致,不脫冷戰、貿易戰或是經濟可能衰退的疑慮,外在環境我們無法改變,我們只能更加穩健地尋找有趨勢、有行情以及有資金的地方來多所留意,既然如此,我們就必須尋找2019年必須比2018年更好的領域來做關注以及朝著規格升級來做觀察:

★LED新應用商機

Micro LED 為近年各家國際品牌關注的顯示屏技術,Micro LED優點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但目前因各製程還有瓶頸待突破,整體良率還不到 50%,導致成本居高不下,要看到量產品可能要到 2020 年以後。而Mini LED已於2H18推出新產品亮相並主打電競和車用市場,預期2019 年將緩步放量,目前滲透率仍未明顯拉升主要來自於成本段居高不下,未來隨 Mini LED 背光模組成本再下滑 10-20%, 其滲透率才會明顯拉升

新應用:Micro LED顯示屏技術優勢

Micro LED承繼了LED的特性,Micro LED優點包括低功耗、高亮度、超高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反應速度快、超省電、壽命較長、效率較高等,其功率消耗量約為 LCD 的 10%、 OLED 的 50%。而與同樣是自發光顯示的 OLED 相較之下,亮度比其高30倍,且解析度可達1500 PPI(像素密度),相當於 AppleWatch 採用OLED面板達到300 PPI的5倍之多。相較於LCD和OLED,Micro LED的在不論是對比率、壽命、反應時間、運作溫度、能耗和可視角及PPI都相對優異。

儘管未來前景備受看好,但是 Micro LED 目前依舊面臨巨大的技術瓶頸,在一些關鍵技術和設備上還未取得突破。在這種無法打開局面的情況下,LED 企業退而求其次,因而發展出製造技術相對成熟的 Mini LED,做為Micro LED發展的前哨站。

圖一、Micro LED 微縮示意圖(統一)

過渡期新應用:Mini LED商用來臨

Mini LED 與 Micro LED 比較

Micro LED 是新一代顯示技術,是LED微縮化和矩陣化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將 LED 背光源進行薄膜化、微小化、陣列化,可以讓 LED 單元小於30微米,與 OLED 一樣能夠實現每個圖元單獨定址,單獨驅動發光(自發光)。而Mini LED 又名「次毫米發光二極體」(圖二),最早是由晶電所提出,意指晶粒尺寸約介於 100-200微米以上的 LED。Mini LED 是介於傳統 LED 與 Micro LED 之間,簡單來說是傳統 LED背光基礎上的改良版本

圖二、Mini LED 微縮示意圖(LEDinside)

從結構原理上看,Micro LED 更簡單,但是它最大的難題就是眾所周知的巨量轉移,如何將LED做的微小化,這需要晶圓級的技術水準。比如4K等級的Micro LED螢幕,需要 2,488 萬個以上的 LED高度集成。

從製程上看,Mini LED相較於Micro LED來說,良率高,具有異型切割特性,搭配軟性基板亦可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採用局部調光設計,擁有更好的演色性,能帶給液晶面板更為精細的HDR分區,且厚度也趨近 OLED,同時具有省電功能。由於晶粒尺寸存在差異,從應用上看,兩者的應用領域也就有所不同。

一般的 LED 晶片以照明與顯示器背光模組為主;至於 Mini LED 則以 HDR、異型顯示器等背光源應用為訴求,適合應用於手機、電視、車用面板及電競筆記型電腦等產品上;至於 Micro LED,其應用概念跟前兩者則完全不同,將會是一種全新的顯示技術,可應用在穿戴式的手錶、手機、車用顯示器、擴增實境 / 虛擬實境、顯示幕及電視等領域。

從量產上看,相比Micro LED,Mini LED 技術難度更低,更容易實現量產,可使用大部分既有的生產設備來進行量產,且可以大量開發液晶顯示背光源市場,產品經濟性更佳。Mini LED可為Micro LED量產先暖身,並為Micro LED找到完整的供應鏈進而縮短Micro LED量產的時程。預期2019 年將緩步放量。

圖三、Mini LED 和 Micro LED 特性(OFweek/LEDinside)

據業界估算,若採用Mini LED背光設計的LCD面板擁有更好的演色性,但厚度可以做到跟OLED一樣。以TV面板來說,現在側光式背光設計只需要數10顆高亮度LED,手機背光更只需要25顆LED,但是轉換為Mini LED,電視面板背光LED數量可以拉升到數萬顆以上(如圖四),5吋智慧手機面板背光則需9000~10000顆Mini LED,車用面板背光採用Mini LED也會使用上萬顆,其數量提升數百倍到數千倍不等,Mini LED的導入對LED晶粒產能的去化有莫大助益

圖四、導入 Mini LED 背光的 OD 值及使用 LED 顆數差異(Digitime Research)

競爭現況

根據LEDinside指出, Micro LED的量產品會先從室內的顯示屏和智慧穿戴裝置的可能性最高,預期在3-5年間有量產品推出,其所需要的LED數量分別為30-50萬顆/台和3-10萬顆/隻, 若長期中大型顯示屏如Tablet、TV將陸續採用Micro LED顯示技術,所需要的LED數量將會提升至300萬-3500萬/台,屆時所有LED晶粒將會供不應求。

針對Mini LED背光,因Mini LED技術可搭配軟性基板,達成高曲面背光的形式,來滿足薄型化需求,將有機會使用在手機、電視、車載面板以及電競筆電等多種應用,各家面板廠於2018年在Touch Taiwan展已推出多項產品應用(如圖四)。惟Mini LED背光應用的滲透率快速攀升仍須取決於成本,也攸關於使用Mini LED的數量,越多顆Mini LED價格越高、但可以達到更佳的色彩飽和度和對比度。

台灣供應鏈對Micro LED以及Mini LED技術引頸期待,主要是因為近五年LED廠商和面板廠商受到中國廠的積極擴產並針對價格造成極大的壓力,導致台灣的LED廠或面板廠不論是營收和獲利皆大幅下滑, 但因Micro LED的技術瓶頸仍尚未突破, 預期仍須3-5年各供應商才會共同尋求出標準規格和解決方案, 其滲透率才會開始逐步攀升,而在Micro LED開始量產前,Mini LED背光將在各產品應用上百花齊放,其中會以LED晶粒尺寸較大且應用於中大尺寸面板產品為先(友達在採用Mini LED的策略上,鎖定於對規格要求高、對價格不那麼敏感的應用市場進行推廣,像是電競、以及對色彩準確度要求高的專業應用產品)。

圖五、2018年Mini LED展出成品

#可以持續追蹤相關產業概念股: 

晶電(2448)、億光(2393)、光磊(2340)、台表科(6278)、瑞儀(6176)、隆達(3698)、榮創(3437)、宏齊(6168)、鼎元(2426)、聚積(3576,LED Driver IC)

★金股投思維

經歷了LED慘業的風風雨雨,不理性的殺價競爭之後,慘業已有逐漸走出陰霾的跡象,近期一則新聞【中國LED龍頭三安光電遭當地媒體質疑帳目作假】,導致三安股價閃燈跌停,摔至 2009 年以來新低,為滬深 300 跌幅最大的一檔個股,值得追蹤是否替此慘業加快帶來轉機。

上述內容告訴我們不論Micro LED或是Mini LED 都對於去化LED晶粒產能的去化有莫大助益。值得留心的是,隨著LED使用量的增加,廠商仍需克服隨之而來的散熱問題,此外,為了更多分區調光,增加了LED顆數用量,IC的用量也會同步上升,在顯示性能提升的同時,成本也隨之大幅升高,意味著能採用Mini LED的顯示產品必須朝利基型商品推廣,才能負擔Mini LED的高成本結構。

 

股投針對訂閱者的產業文閱讀提醒:

1.股投寫產業文需要花時間蒐集資料,因此有時候不一定趕得及配合盤勢即時分享,時間允許有時會以【產業速報】簡化寫之,因此列入速報的標的麻煩看三次。

2.股投會專題寫的【產業報你知】系列,一定是具備宏觀趨勢下的產業介紹,因此每年可能都有一個或是兩個波段的時間可以操作,若不擅長短期進出的人,建議多加品味以及追蹤相關題材。

3.歷年年底都屬於作夢題材容易醞釀大行情的時間,因此要善用技術面尋找進出時間,但切勿因為做夢太美而鬆懈出場訊號。

4.畢竟論述的是產業,股投務求說明產業的影響以及受惠族群,盡可能會將完整的個股寫入清單供讀者長期追蹤,因此追蹤個股必須嚴格用技術面篩選找尋好的布局機會。

本文所提及之概念股並不代表筆者推介任何提到標的買賣之意,請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看更多金律良言文章http://bit.ly/2EwvivZ
歡迎加入投資金律-交易聖杯http://bit.ly/2RQlP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