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台灣壽險業冰風暴2200億匯損!滑滑輪:有恐慌才有殺盤價可以買!

壽險業冰風暴話題延燒,在商周及鏡週刊內容主要提到:

壽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過高、淨值太低、以及投資績效不彰等等疏失與問題,有興趣閱讀全文的讀者可以參考下列相關網址,

https://reurl.cc/60oaO

https://reurl.cc/gMVWX

滑滑輪想說給你聽的是:沒錯,乍聽之下十分嚇人!但真實情形如何,還是看看數據再下定論。

投資人一定非常想知道,到底公司會不會倒?還是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手上若持有這些壽險業的股票,該怎麼應對?或者是想要投資壽險業公司的股票,什麼時候該買進?

那我們就來仔細看看就已公開的資訊來分析,是否壽險業現在真的那麼可怕,失去投資價值了。

以中壽2823為例:

觀察中壽的財報,

中壽107年獲利101.8億,每股稅後2.54元;而前11月獲利是106.7億元,每股稅後2.66元;前10月獲利109.2億元,每股稅後2.72元。如此倒推這三個月的財報可以看出,11月12月單月出現了虧損,分別虧了0.06元及0.12元,其餘每個月份都是正盈餘。

 

 

 

目前中壽最新每股淨值為22.67,股價為26.35。從中壽這家公司的財報結果來看,滑滑輪並不認為問題有嚴重到公司會倒的這種程度,但下半年尤其是8月以後,8~12月只賺了0.13元,確實是有獲利下滑的警訊,這警訊讓做投資人的人提醒自己,接下來1~3月的財報格外重要,在發現這些問題後,這間公司的管理階層是否能快速的解決目前遇上的問題,會是股價能否快速止跌的關鍵因素!

小結論:中壽目前還算安全,也別忘了開發金在2017年以35元的價格買進中壽,要把中壽併入開發金的獲利引擎內,開發金不會這麼輕易放棄中壽的。目前股價還在在下跌,本益比10.37倍已經不算高,但是滑滑輪告訴你,再等待會有更好更安全的買點出現。

再來看新光金2888:

從財報圖表可以看出,6月9月11月12月單月出現了虧損,分別虧了0.22元,0.2元,0.3元及0.59元。 相較於中壽,新光金早在6月就開始出現單月虧損,可以想見操作可能較積極,或者財務槓桿使用程度較大,再者新光金單月EPS虧損的比例與影響程度都較中壽為大,股價也較早就開始跌,簡單來說,在符合發生暴險冰風暴的機率來說,這二家比起來,新光金是高於中壽的,也難怪新光金出現了35%的波段跌幅(自12.75元跌至目前最低8.28)

 

小結論:新光金有點小危機,雖然新光金還有銀行及券商等其它事業,但新光金內壽險的比重較高且高出許多,所以要靠自己銀行的業績拉抬整體金控的財報有點小吃力,同樣要看2019年第一季處理問題的情形如何,能否快速讓獲利在2019年第一季就回穩是觀察是否值得投資的重點!

再看富邦金2881:

會發現和中壽的財報相當類似,8~12月發生獲利下滑的警訊,12月出現單月虧損,最新收盤價是44.05,目前本益比9.68倍不算高,投資價值慢慢浮現,關鍵也是追蹤今年1月2月單月EPS是否能轉虧為盈,化危機會轉機,誰最先穩定下來,不需要憑空猜測,財報會說話的!

 


滑滑輪總結論:

以這三家有經營壽險的公司為例,可以看出其中對新光金的影響相對較大一點,但新光金的殺盤力道也大,也幾乎快要跌到了價值浮現的價位,而對中壽及富邦金(或國泰金)的實際EPS影響尚不算太大,只要公司快速反應,採取適當反應,要解決危機不算困難,但因為這樣的殺盤,反而可以撿到以前買不到的便宜價格!

目前台灣金控業體質都算優良,而且除了壽險業,暫時還有銀行業在撐腰,尚不需要太擔心,反而應該趁這波下殺時找絕佳的買點!

而買進需要注意哪些事項以及安全的買進價格區間,下一集會清楚告訴大家! 

滑滑輪粉絲團 #存股 #台股 

訂閱看更多精采文章
聚焦投資全世界:https://moneybar.cc/滑滑輪投資全世界
☑️滾雪球私房存股:https://moneybar.cc/滑滑輪新手存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