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律

 

今天台股加權指數終於正式跌破9400點,這也驗證了之前的看法是正確的,未來台股將會挑戰8800-9000點的支撐區域,所以現在當然也都還不會是你該增加持股的位置,當然今天櫃買指數(OTC)殺到60日均線後出量收腳顯示有人想要在這邊搶反彈,然而這樣的行情也會是短暫的並不適合一般投資人操作,大家還是耐心等待整個盤勢落底比較安全。

 

一個需要比較注意的點就是今天我們世界最抗跌的台灣之光台積電(2330)重挫,同時也跌破了技術面的大頸線位置,完成了一個長達約一年半的大型頭部,這也呼應了我說權值股將補跌的說法,蘋果下修財務預測當然是個原因,但這背後更隱含著整個半導體類股在接下來的日子也會相當艱困,甚至未來接連出現被砍單也不會是件怪事,去化庫存的時間恐怕不是一個季度就能解決的事情,大家可以去思考看看蘋果下修財務預測這件事情很奇怪嗎?總不會供應鏈大家都下修財務預測結果蘋果自己沒事吧?然後再接著對應到台積電甚至大立光,一月的法說會是不是也有可能會釋放第一季乃至整個上半年比較悲觀的訊息呢?

 

最後講一點實盤交易的經驗,教科書上大家可能都知道所謂的突破交易,也就是當股價或是指數突破關鍵價位的時候必須做追價追隨趨勢,例如台股加權指數今天跌破9400點前波低點後再追空,但這樣的交易策略在實盤上其實勝率並不高,台股的慣性容易在價格突破後先反彈然後才會再隨著趨勢走,以今天的狀況來說如果你在台股跌破9400點後才進場放空台指期那你很容易被短套,一方面KD指標的位置追不上指數下殺的速度形成短暫背離,另一方面還需要注意逆價差是否太大會導致價差收斂,甚至你還需要注意是否有跌深搶短的買盤(可以參考今天的櫃買指數),當然,空方趨勢並沒有改變所以也不能說今天去追空是做錯方向,可能也就是被短套一下子或是幾天而已,然而就是你放空的技巧跟經驗都必須要更成熟一點,老讀者都知道,我常說放空是一種藝術,如果你放空在全市場都看得懂知道應該要放空的時候,那我想被短套也是合情合理的事情了。

 

結論: 美股反彈到靠近壓力帶後出現回跌如同2019年第一季展望所示,台股也如預期跌破9400點未來將繼續下探支撐區,這邊有人問說美股回跌會不會破底,答案是無法預測必須觀察,如果美股破底的話會帶給台股更大的壓力,在我還沒有說放心進場搶反彈前,大家就先稍安勿躁以防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跌到支撐區域後過站不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