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葛瑞絲(心。遇見創辦人)

 
你的自我價值感是高還是低呢?如果一時回答不出來,可以從我們每一刻的感受開始覺察起。藉由一個簡單的練習,就能夠知道答案。請拿出紙和筆,給自己5分鐘的時間,著手列出自己10個優點與10個擁有的豐盛。
 

Photo by Marion Michele on Unsplash

 
覺察自己在這五分鐘的狀態,如果遲遲寫不出來,或是感到煩躁不想花時間寫這個、或者是寫了3個就卡住了……..那麼可以肯定的是,你的自我價值感是偏低的。
 
我曾經花了將近40分鐘,才成功引導一個個案完成這個練習。因為他覺得自己是個不成功的人,而且常常會感覺到對金錢的匱乏,對於未來充滿了焦慮。所以,我想透過這個練習讓他覺察到他對自己的認知是否是真實的。
 
在過程中,他第一個念頭是: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再來的想法是:我真的想不出來我有哪裡值得一提、我哪裡擁有什麼豐盛…….,於是我慢慢引導他思考哪些是他擁有的,而這些是朋友與同事們較缺乏或是覺得很困難的?慢慢的,他看到了他自己的特別之處,後來的速度就加快了。完成之後,他才恍然大悟原來自己擁有這麼多!
 

他的問題在於: 
他一直把焦點放在自己沒有的、缺乏的
並把自己的優點與擁有的視為理所當然
覺得:不是大家都這樣嗎?後來發現並不是!
他擁有的是很珍貴的人格特質與非常美滿的家庭!
他的不成功與匱乏感來自於他將焦點放在他的不足與弱項
於是每天都戰戰兢兢、深怕被人發現自己的不足
於是更加退縮,連會做的、喜歡做的都失去熱忱了
大好時光都被自己的焦點錯置給破壞了

 

如果我們希望增加自我的價值,我們能做些什麼呢?
 
►1.把焦點放在我們擁有的:盡情發揮我們的優點與熱忱』
火力全開,把我們的價值發揮到極致。相信我們也一定會樂在其中,而這個世界也會給我們對等的回饋,成為正向循環。
 
►2.『接受我們的不足:接受這就是自己』

接受我們的不完美,這不完美不用掩飾。療癒我們心裡的痛、身體的傷,拿出勇氣拔出我們心中的那些刺,拆除心中的地雷。於是,在每一刻中,都能選擇平靜。而當我們需要我們不足的能力時,我們可以尋求協助或是合作,因此我們不再需要用盡全力保護自己、防衛自己。將武裝卸下,反而能夠專心做自己、成為自己!
 
►3. 『每分每秒都把焦點放在我們的優點與看到我們的豐盛』
當我們能夠看到自己的優點與豐盛時,就會感受到愛與和平、自尊與豐盛,這樣的內在品質就會吸引更多相同的頻率來到身邊,在每一刻中,都能充滿感恩!
 
而這位感受不到自己成功與豐盛的個案,在發現到自己擁有這麼多後,整個生命的熱忱與自信都大大的提高,原本的工作倦怠似乎也重新找到了熱情。
 
拿起筆,給自己5分鐘,點燃生命的價值吧!
 
心。遇見:
[心。遇見] 是一個專注在規劃『遇見自己』工作坊、身心靈領域的活動或是課程的品牌,協助每個參與的人能夠有機會遇見自然、遇見久違的真實自己、遇見內真正的自我,讓參與者產生更新與轉變!這更新將能夠讓生命在每個當下獲得平靜、承諾於自己、愛自己並且活出渴望的生命價值。歡迎加入
 
Line@:心。遇見
心。遇見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ourney1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