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5.19+【高手戰略】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78671

1.  上文提到:「『滾動熊市』會讓各國股市以輪跌方式來達到全球股市最終殊途同歸的結果。過去抗跌的,今天會抗漲;過去不跌的,未來會補跌。然而,你永遠不會預先知道何時補跌?這也是為何從12月上旬開始建立好30%的反向ETF部位後就以靜制動。空頭是以輪跌的方式讓各國股市輪流修正,而多頭是以輪漲的方式輪流創新高;如果你看到某一國股市大跌之後才要追空,反而會『抓龜走鱉』錯過你真正該放空的標的,甚至被獵物反撲所傷。台股過去抗跌,未來會補跌,你準備好了就一起親自見證這個過程。」今天(2019/1/2)已經讓您見證了這個過程。

2.  有夥伴問說是否需要關注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我的觀點是,PMI是目前所有已知的總經指標當中,最能夠代表基本面的領先指標之一(也因此被納入許多國家的總經領先指標裡),然而PMI領先基本面大約僅有兩、三個月;股價則領先基本面長達三至六個月,那麼代表股價永遠跑在PMI等等的經濟數據之前,你又如何靠觀測這些總體經濟數據或指標來做投資判斷呢?

3.  以美國為例,製造業PMI在2018年8月達到高峰61.3(但在9月初才能統計出8月份數據然後公布)、2018年9月下滑到59.8(但在10月初才能統計出9月份數據然後公布),而安納金國際洞察VIP的日報是在2018/9/20建議出清台股、並將全球總持股降到20%、在2018/10/5出清所有股票並將全球總持股降到0(因而完全避開10月的股災)。因此,這些領先指標若恰好領先基本面3個月的狀況下,和領先基本面3至6個月的股價,有時候是會同步的(但通常時間上是落後)。這也是為什麼,當10月初我判定全球股市高點已經過了、開始偏空操作時,按照總體分析為依據的分析師們卻可能需要等到11月或12月才能判定出來(或現在還沒判定出來)。

4.  當然,我並不會說總經數據與指標無用,事實上,它們是用來「驗證股價趨勢」(過去到目前已知的部分是否合理)有用的對照,但不是用來預測股價(未來發展)之用。在全球股市自2018年10月初開始明顯翻空起跌、過了3個月後(也就是2019年1月初)基本面數據就會驗證給你看確實變差了,因此會加重股市跌幅,這也是為何我12月建議持有30%反向型ETF而且老神在在的主因,因為合理來說基本面數據會在1月開始明顯走差而拖累股市。這無關預測,只要熟悉股價領先基本面三至六個月的這個原理即可。這也是科斯托蘭尼所說的,你不需要無所不知(各種資訊),但要理解一切(道理)。

5.  這樣聽起來如果包括PMI指數在內的各種總體經濟指標都無法領先股價,那麼只能當作股價的後照鏡了?其實也不盡然這麼無用,倘若今天(2019/1/2)公布的PMI數據遠超過預期,其實股價是會反彈上來的、投資人會回頭修正自己原本的看法(是不是把經濟前景想得太悲觀了?其實經濟沒那麼弱,而股價會不會已經超跌了?因此回補一些部位)並且會再多觀察一個月,到2月初的數據出爐,來驗證整個經濟趨勢是否已經落底回升(還是續跌?)

6.  我用下圖做為一個範例(只是目前一瞬間的想法,不代表此想法會持續不動,而是會隨著最新的數據出現、最新的市場反應、最新的股價變動,而會有持續的微調,人是活的、市場是活的,想法也必須是活的才有用)。藍線表現出美股可能走勢,而灰線表示出美國經濟可能走勢,可以觀察兩者的差異(其實就是3~6個月的時間差)。同時,您也可以理解為什麼在股市修正波當中投資人會毫無預警的損傷慘重,因為在A波修正時往往總體經濟還很好,而股價卻已經跌得鼻青臉腫,愈是堅定只相信某一面的人(無論是基本面、還是技術面、還是消息面籌碼面)就愈會在修正波當中損傷慘重。金融市場只有相對,沒有絕對,你只要相對比其他人具有自我修正的彈性、相對較有紀律、相對有恆心去進行PDCA提升自己,就會打敗大盤、打敗市場(大盤指數代表市場的平均表現)。

7.  先預告下周起即將進入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版的第六系列:突破。您也將會見到自己的績效近期有顯著的突破(並不一定是賺到大錢,而是績效明顯和周遭其他人區隔出來,輸贏愈差愈大),2019年的文章將會明顯擴大您的格局與視野、深度與廣度,因此我相信到了2019年底時,您在回顧2018年底時的自己PDCA紀錄與思維、對話、留言,都會覺得2018年只是幼稚園到小學階段,2019年是中學階段,2020年是大學階段。累積3年下來的訓練,投資智慧會超過您一生當中至今所累積的好幾倍。2019年從第六系列開始也會讓您學習時間的投資、時間(最寶貴的資產)配置,決定了您一生的成就高低。我希望您找家人和您一起共讀(將您閱讀心得在睡覺前和另一半或子女分享即可)、或找好友共讀,這將會提升您的學習成效。

P.S. 空頭市場當中,人人都是輸家,即便你賺了錢也不會開心,因為周遭多數人垮了,你也無從分享贏錢的喜悅。何不現在就開始,幫助周遭的人避開市場的傷害、與你一同學習呢?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提醒因Facebook新規定,若來自粉絲頁的私訊未獲得收件人開啟,則粉絲頁將無法繼續寄發信件給該收件人。因此,若您有收到來自安納金國際洞察的訊息,且希望將來可繼續收到,請務必點選一下(開啟後不看沒關係)。謝謝!!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