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律

在昨天的文章中說到好消息是美股因為跌深可能會反彈,但台股卻可能隨著美股反彈開高但因遇到壓力而走低,結果美股真的出現反彈,然而沒有想到的是漲幅是我預估的三倍,原本預估可以反彈300-400點,結果沒想到出現了破紀錄的單日上漲超過1000點的行情,也帶動了台股大漲162點收復了9600點大關,而後續我們該如何操作!?

首先要說的是,暴漲暴跌正是空頭市場的特徵,美股由於單月已經累積超過4000點的急跌,報復性反彈的出現也是合情合理,而美股的反彈最高可以來到整個大型頭部的頸線位置做回測,而大家最關心的是我說9600點跌破後需要減碼,那現在站回去要不要加碼回原來的水位,答案是暫時先不要,原因是你並不知道這會不會是假突破,且美股在報復性反彈後不知道短線的後勢是否就此止穩,尤其現在美國的小道瓊期貨盤正處於大跌400點的狀態,沒有人能保證今天的美股究竟是開低走低還是開低走高,適逢連假即將到來,大家沒有必要去賭年後的走勢,可以等到年後外資歸隊,籌碼跟量能比較具有參考性後再決定動作

講一下今天盤面的狀況,不僅僅是美股大漲而油價經過一波大崩跌後昨天也出現超大幅度的報復性反彈,個人覺得這個單日漲幅大到大科學,然而大空頭的盤勢中總是充滿著不理性,這點我想我們在明年也還會遇到好幾次市場的不理性表現。今天的台股雖然指數大漲,然而卻沒有看到哪個類股明顯成為主流,唯有環球晶(6488)因跌深而反彈,然而矽晶圓的基本面依然是相當差勁的這點必須請各位記住,所以結論就是不加碼等年後觀察外資動態再做調整。

為甚麼不加碼呢,各位一定可以發現到這一陣子的盤相當難做,正如我12/3後跟大家說最好操作的時間可能已過的論點是可以呼應的,就算指數好像沒有明顯的下跌但資金卻是到處亂竄導致很多股票的上漲沒有延續性,也常常出現上漲才追漲下跌才追空就會被套牢,也正因為大環境的不確定性以及上述原因所以我不建議在這邊做追價,輕鬆去享受跨年連假是比較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