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勢觀察】20181128盤勢短評:短線開始醞釀轉折向下。

先說結論:建議逢高減碼出脫。

10月24日的講座我就有提到(還有非凡採訪為證),台股太過悲觀,接著準備作夢作帳行情,如今台股進入盤整,OTC活跳跳,時至今日準備進入12月,連漲三日散戶不請自來,建議交易者逢高減碼出脫。

量價關係:10點開始的拉抬,預估成交量一路放大,來到11點時開始回落整理,但預估成交量繼續放大,量大不漲,開始整理,之後再拉高一段,但先前的領頭羊已率先回落。

技術面:進入一個相對的壓力區,放量不過高,表示解套壓力區仍在。看看被動元件的走勢,矽晶圓的走勢,工具機走勢,是不是有點像?是不是都來到了壓力區呢?

基本面:IMF上修台灣明年GDP值,明年大概只剩美國經濟會好,中國繼續慘兮兮,只要台灣人選對邊,親美不親中,任何親中的政策都是帶有統戰意味的經濟鴉片,明年第一季會趨緩,但至少還有撐。

時間週期:上次講座也提到,過去經驗,12月幾乎沒有崩盤的紀錄過,但是1月就要小心一點了,所以12月的操作,可以搭配作帳,但依舊是逢高減碼為宜。

投資心理:十月做多的很慘,進入第四季投信有作帳壓力,所以這陣子OTC的漲幅其實是比較猛的,不過做帳就是做帳,陰陽相生相剋,漲得兇之後就跌得兇,漲題材的漲作夢的,也是遲早要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