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律

「寫給還在套牢的你」

今年從八月底開始陸續呼籲多看少做,一周前發文有特別警告不要去搶反彈,如果有認真聽進去的投資人估計現在至少不會受到重傷,尤其是櫃買市場的大逃殺,從高點起算已經跌了超過兩成,中小型股屍橫遍野跌幅超過五成的也不在少數,整體的投資環境是不是就如同我這一個多月來所說的那樣,並不適合一般的投資人做投資呢!?

從下圖可以看到加權指數的月線圖,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在波浪形態上我認為已經完美達陣,不懂或是不會使用波浪理論的投資人其實並沒有關係,就單單看著圖中綠色框框中的修正波大概也能明白我的意思,要大家這次不要搶反彈最大的原因在於看到了可能即將出現大層級的修正波,意思就是從10月開始的這波修正不會只跌一兩週就結束,當然中間必定會伴隨著反彈出現,但當你跟我一樣把線圖週期轉換成週線或是月線的時候,會不會也覺得就算中間有反彈好像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呢?

現在還正在套牢的投資人,第一個問題在於你們第一時間沒有嚴設停損點而導致現在還持有弱勢標的,第二個問題在於心理面上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而縱容錯誤繼續存在,大部分投資人被深度套牢的都是中小型股票,所以我很難跟你說到底下一個大多頭能不能漲回來,如果砍不下去很有可能真的就會變成”長期投資”,我以前曾經分享做好停損有兩個原則,第一就是跌超過10%不管發生甚麼事我都先停損出場,第二就是發生的事情跟我原本計畫的不一樣我也先停損出場,停損並不會讓你致富,但卻能讓你不受到重傷害,而它的重要性也在這一兩個月中表露無遺。

p.s.有人問我國安基金的問題,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應該專門寫篇文章探討如何"正確"解讀新聞!以後有空再說吧,祝大家雙十節愉快!

看更多金律良言文章http://bit.ly/2EwvivZ
歡迎加入投資金律-交易聖杯http://bit.ly/2RQlP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