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律

 

今年的盤非常難做,或許你會問說明明加權指數是10700點怎麼感覺像是7000點,我個人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出在整個長達十年的牛市結構開始在轉變,最近最多人詢問的就是上篇文章(好久以前)說到台股的最後一次反彈是否已經結束,我的回答是接近結束,雖然在時間軸上有機會再次拉出一個小波段就像七月這樣,但我可以保證接下來勝率也會很低,加權指數在長期上升趨勢線附近如同以前所說會有買盤做支撐,但是萬一跌破則大頭部就接近完成,一般投資人就必須非常非常小心。

太多人問被動元件了我統一回答,有私訊問的大概都知道我五月就不建議追價買進,至於現在跌下來要不要做反彈那就要看自己的本事因為反彈並不好做,有人問法人很多被套在千元以上是不是會做解套,我回答法人一般都以基本面為依歸,會買在千元是因為相信其基本面有超過千元的價值,而你該問的是如果法人買千元那是誰把它賣下來的?其他股票方面因為整個盤勢並沒有主流所以建議不要花太多力氣在追「假象的主流」,在策略上最大的差異點在於以前都會敘述跌下來該怎麼買,現在則是如果漲上去了該怎麼賣,如果是長期讀者應該會明白我的意思。

最後,講了半年的那句話再拿出來提醒一下,就是美股有可能創新高而台股則未必,今年下半年風險開始上升而明年應該更勝,熟練的接了十年的刀子都成功存活但也要小心市場的尾端風險,最適切的作法或許正是停看聽,畢竟我們無法控制行情,當然也無法控制川普突然要制裁誰。

p.s.前陣子非常忙碌,這陣子開始發文頻率會增加,有甚麼問題再跟大家討論跟互動。

看更多金律良言文章http://bit.ly/2EwvivZ
歡迎加入投資金律-交易聖杯http://bit.ly/2RQlP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