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4.3+【風險vs報酬】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55602

第4系列可以說是整個投資的聖杯承先啟後的一篇,承的是規劃(策略)、執行(下單),啟的是高手在第一線作戰的各種經驗法則、以及高手的黑箱(不說的秘密)。以下就以2018.9.28在【高手的養成3】社團所發表的【投資三問,人生三問】,提出我的觀點:

1.  我目前平均每天花在研究分析全球金融市場的時間是1小時,其中,45分鐘集中在每天早上7:15起床到8:00我寫好VIP專區報告而發出。其他全天的時間我幾乎不看盤也不研讀任何投資的資訊。如果,我現在花在投資研究分析的時間從每天1小時改成10小時,那麼您認為我個人的投資績效、以及分析判斷的品質會提升多少%或多少倍?為什麼您這樣認為?

我的觀點:

  1. (1) 預測的極限:就判斷的品質而言,長期來說十次判斷當中能夠有八次準確就是極限,因為永遠會有新的事件和變數改變了人們行為,無論你個人投注多少倍的時間都是這極限,這才是市場的事實。如果多投入十倍的時間,也未必能把八次的正確提升到九次,然而我們的人生其他可用時間卻僅剩下分三之一甚至不到(扣除了睡眠時間)。就獲利角度而言,拿時間去交易而換取金錢,是愚蠢的投資(因為換不回來,根本是消費時間、浪費生命,有一天你會終於發現付出慘痛代價)。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不要努力研究分析,如果你對市場的判斷能力總是不穩定,那麼你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付出努力來提升自己的水準。
  2. (2) 看盤沒有用:如果巴菲特或蒙格有在看盤,那麼他們今天就不會有如此傲人的投資成就,他們把大量的時間都花在閱讀。即便是投機交易領域的典範科斯托蘭尼,在他長達70多年的投資交易生涯當中(這是人類史上最長的個人投資經驗),歸結出最佳的看盤週期是以周為單位的建議。投資和投機領域的大師們難得給了相同的建議:不要盯著盤面交易,若我們沒比他們更有智慧,遵行就好。
  3. 2.  頂尖的高手通常如何決定投資組合內每一種部位的配置比重?(或者每一次交易所使用的資金比重?)為什麼?

我的觀點:

  1. (1) 就投資而言:在六大類資產當中,按照景氣循環所在的階段來做出較適合當前階段的配置,就像四季的循環你應該吃當季的食物是最營養、也最符合經濟效益。如果是2009-2017景氣復甦的前期和中期,那麼就應該以股票為主,但為了降低整體資產波動,頂尖高手和法人同樣會在投資組合中納入一些債券或商品原物料、不動產等等。此外,波動率愈大的單一標的就不能買太多;波動率低的單一標的才能夠放比較多。因此,就算在2009-2017股市大多頭期間,股票可能配置了70%,那麼也必須分散投資在至少5~10檔標的來分散風險。因此任何單一標的原則上不會超過總資產10%。
  2. (2) 就投機而言:不能按照主觀的看好程度去出手重壓,因為多數人慘賠都是發生在自己覺得最有把握的時候。真正的高手會平均分散每一次出手的金額,例如總資產的10%(指含槓桿放大後的名目部位),透過分散出手的時間來分散風險;或者透過客觀的波動率,來決定交易金額大小,波動愈大的出手金額小、波動小的出手金額可以稍微大一點,但是單一部位對整體資產造成的最大損失通常限定在10%,不能更多。
  3. 3.  市場上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高手或分析師有不同的看法或判斷,有時候會與我衝突,但是我從不批評或反對這些相反的看法,為什麼?

我的觀點:(前兩點大家普遍都答對了,但我希望各位將焦點放在後兩點)

  1. (1) 策略的多樣性:由於操作周期的不同,使得投資(或投機交易)能夠致勝的策略有數十種,儘管在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標的上,可能會做出截然不同的判斷與動作,但是只要遵守該策略的紀律,就是對的。策略才是關鍵,不管策略的差異,而硬是要將市場的看法單獨抽出來比較,是愚蠢的行為。
  2. (2) 看法毫無價值:除非市場證明了何種判斷是正確的,否則在被證明正確之前都有可能是錯的;而等時間證明了之後,已經成為了過去,除非你能夠將這些正確的判斷原則持續用在未來致勝,或將過去證明失敗的經驗用來改善自己、幫助自己在未來做出更好的判斷,這些原則才有價值。每一天100個散戶可能會有300種看法(他們3心2意),但是幾乎都是毫無價值。
  3. (3) 物種的差異:較低等智慧的物種會藉由攻擊與占據地盤來顯示自己的權威,而較高等智慧的物種則是透過幫助並分享自己的世界來實現美好。同樣身為人,智慧高低之別,猶如物種的差異。我認識的高等智慧的人們都致力於幫助別人而不攻擊別人。
  4. (4) 高手不證自明:”Don’t prove. Improve.” 頂尖高手不會花任何的時間去向別人證明自己,而是把時間都花在不斷提升自己,於是他們不斷進化。專注於讓自己在有限的生命當中讓自己提升到最好的層次,明心見性後,兼善天下。

4.延伸探討與運用:

根據以上的2.(2),高手通常一天之內調整部位10%,與散戶習慣all in或all out不同。這是為何時間拉長,高手存活到最後,散戶all die. 以2018.10.2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日報當中,建議將原油ETF從10%降低到5%、美元指數ETF也從10%降低到5%,而不是all out,可以看出高手不自以為能掌控價位,所以用漸進式的調整部位。油價突破75美元就一定要回跌嗎?沒有人可以保證,而那些看到75美元就賣光光的人倘若油價衝到78而整個市場瘋狂湧入時自己可能會成為去追價買的人之一,而原本賺不多、後面又賠掉,心理狀態穩定度一定比不上75賣一半、出現利多不漲再出清部位的漸進式調整者。穩,才能久站於市場,能站到最後的就是大贏家。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提醒因Facebook新規定,若來自粉絲頁的私訊未獲得收件人開啟,則粉絲頁將無法繼續寄發信件給該收件人。因此,若您有收到來自安納金國際洞察的訊息,且希望將來可繼續收到,請務必點選一下(開啟後不看沒關係)。謝謝!!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