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時間比金錢重要

有關財富自由的定義,可大可小,每個人觀點都不同,但是對於時間,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流逝,全世界所有人都往同一個方向走,而且流失的速度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快。

如果你達到了財富自由,但是生命已經到了盡頭,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情,因為你付出了努力一輩子,還來不及享受就被迫告別人間(除非你很享受付出努力的過程本身,而不是結果,那就不可惜)。

因此,財富自由的目標一定要和時間有關,不然就失去重大意義。許多人的人生最後並不快樂,並非沒有賺到錢,而是擁有財富的時候,已經太晚(可能包含失去你的親人,因為生命不斷在消逝,並不會等你),如果沒有你所愛的人一起共享,有錢也並不一定快樂。

有些人會把「財富自由」這四個字定義為累積到某一個財富水準,例如擁有3000萬元的現金,或者5000萬元,或者一億元,這並不是一個好的定義或目標,因為你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達到,而通膨每年在不斷的侵蝕你的資產實質購買力,未來數十年後的3000萬元有可能連一間套房都買不起

 

2、財富自由的目標該如何定義

許多人看到「財富自由」這四個字,會把重點放在財富,而我認為有智慧的人會把重點放在自由。如果你擁有財富,卻失去自由,難道會快樂嗎?不勝枚舉許多國內外的金融弊案而讓原本知名的富商在監牢裡度過,可見有錢並無法免除牢獄之災,也不能購買自由。

反過來,如果你擁有自由,但是沒有財富,會不會快樂?這就不一定,許多懂得知足的人並不需要財富就能夠感到生活不覺得匱乏的滿足與快樂。

李笑來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當中,對於財富自由的定義是:「再也不用為了生活而必須出賣自己的時間。」是個不錯的定義,在這個定義當中沒有財富兩個字,卻清楚指出時間是人生有更具價值的資產。

我則提供另外一個高精神層次、而且又不難做到的定義:「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卻不用擔心財務的問題。」這代表著,你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擁有自由),而且沒有財務上的問題,這在精神上是很容易讓人快樂的,至於為何我說不難做到?因為你並不需要非得賺到錢之後才能夠做自己想做的事(若非得等到「賺到錢」這個前提先達成,那麼機率就會降低,而且就算達成,你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時間也比較晚了)。因此,如果可以透過某些方法,讓自己達到不再擔心財務上的問題,那麼你就可以提早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事實上,許多人的幸福感,是透過與他人比較而來的,例如,你有3000萬元就一定會快樂嗎?如果等累積到3000萬元的時候,你周遭的人都擁有5000萬元或1億元,你還會感覺快樂嗎?就算不跟別人比,只跟自己比,如果你原本期待自己50歲就達到財富自由,結果延遲到60歲、甚至70歲才達到,你可能也會在頻頻悵然過程當中感到悶悶不樂。

因此,我認為設法讓自己可以提早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又不用擔心財務的問題,這是無論是否跟別人比較、或跟自己比較,或者不用比較,都可以感到快樂的方式。因此,我極力推薦你對財富自由採用這樣的定義方式,那麼你達成的機率也就提高了、而且也縮短了你達成的時間。

 

3、如何提早開始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又不擔心財務問題

「創造被動收入」這個方法是我觀察了許多社會上的成功人士所普遍採行的方法,也是我和幾位財富自由的好友們所使用的方法。在《富爸爸,窮爸爸》這一系列暢銷書當中,也是提倡這樣的觀念:無論是透過經營事業來創造收入,或者透過投資來打造穩定的現金流,都是讓自己不用再花費自己的時間來換取金錢的方法

在許多人的定義當中,只要被動收入大過於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基本上就是財務自由了。要達到這個目的,自行創業的風險是比較高的,因為你也可能因為創業失敗而導致財務陷入困境、甚至破產。

學習妥善的投資理財,是比經營事業還要低風險,同時也是可行性較高的方式,多數人都可以朝這個方式來努力。要盡可能地把你的資產分散配置在能夠創造穩定現金流的投資標的,例如高股息股、穩定孳息的債券、的外幣存款、買房收租、REITS、特別股、可轉債..等等,都是不錯的選項

MissQ是目前市場上少數精通這些不同的孳息資產類別的專家,而且本身在三十多歲就達到財富自由,因此我極力推薦您追蹤她在臉書「MissQ退休理財園地」所發表的文章和觀點。

當然,你若以個別的單一資產類別來看它的價格漲跌,會覺得買賣時機不好有可能會賠錢,然而真正富有的人並不會如此庸人自擾,他們寧可選擇同時分散投資在較多的資產類別上,以「整體資產總值」來衡量,並且不太過於短視,採取每一季、甚至以每年的方式來檢視,那麼就容易達到「持續不斷的穩健增值」的結果。同時也省下了不必要的盯盤時間浪費,而把寶貴的時間用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上──這就是前述我對財富自由的定義。

 

4、換上有錢人的腦袋,比有錢更重要

任何的投資都需要時間,才能夠開花結果,前述的各種投資標的,也都是需要隨著時間的經過才會孳息、為你產生現金流,有些人缺乏耐心,而使用借錢投資或者放大槓桿的方式試圖去壓縮時間賺取獲利,其實這是得不償失的。因為波動率愈大,對於資產的累積將產生負面影響(數學上就可以證明波動率愈大造成的複利效果愈差)。要求穩,才會隨著時間累積而產生明顯的複利效果。

能夠壓縮時間來達到較佳財富累積效果的,是換上有錢人的腦袋,也就是學習有錢人的思維邏輯以及待人處事的習慣。這個方法在T. Harv Eker於2005年所著的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被大力宣揚,因為造成有錢人和窮人的差別,往往不是在於機遇、或者本金多寡,而是在於思維和習慣的差異,因此,富有的人就算你把他的財產全部拿走,也能夠重新開始,在比別人更短的時間內再創造出可觀的財富,因為他們懂得賺錢的方法和正確的思考習慣。

 

5、投資時間,比投資金錢更重要

最後,提供給你安納金在財富自由上的一個祕訣:投資時間。真正的贏家們是不會受限於單一市場、單一資產類別的,他們總是可以跨過很多種資產,甚至跨到非金融資產,例如智慧資本、人脈資本、聲譽或功德的累積,不斷地創造人生的總財富巔峰。有錢人在「如何投資時間」的能力上遠超過平庸者,因此貧富差距如此大。

我們從小到大,學習如何投資理財的機會很多,但是卻很少能夠學到如何投資時間。時間比金錢重要,因此投資時間,也比投資金錢更重要。因為金錢能夠投資的標的有限,幾乎都是「金融資產」,而且訂價權不在你,如果市場一面倒的拋售,你所持有的金融資產價格自然遭牽連;時間能夠投資的標的更廣,而且不受制於市場上其他人的干擾,例如,你投資時間在陪伴小孩,累積「親情」讓孩子將來學會賺錢了以後每個月「孝敬」你、甚至陪你到老,得以善終,這就是一本萬利的投資,而且頂多投資20幾年,卻可以享用一輩子

將時間投資在自己的智慧資本、人脈資本,同樣都可以在將來轉化成龐大的財富收益;而聲望或功德的累積,則是金錢以外,人們終其一生最後成就感的高低所在。你不難發現台灣許多大企業家,為什麼最後都以慈善基金會的形式,大量捐款,而曾經是世界首富的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甚至不打算留下任何遺產而全數捐做公益。因為金錢對富者來說是最廉價、最容易取得的;聲望和功德則是多數有錢人最後的競技場

  • 高手的提醒:財富自由只是人生幸福快樂的其中一種來源,面對人生,財務數字永遠只占我們人生幸福總值的一小部分而已。建議你在累積財富的同時,也投資時間在親情、智慧資本、人脈資本、聲譽或功德的累積上,這些無形資產會加速你的財富累積,同時也增加你人生的總幸福感。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

以上內容摘自《斜槓的50道難題》已於2018.7.4上市,各大書店與網路書店皆能買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