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Me Too」反性騷與女性自覺運動在全球延燒,眾多女性勇於為個人權益發聲,讓人見識到女性獨有的堅強與毅力……;隨著女性獨立意識日益高漲,現代女性愈來愈有自己的思想主見,傳統女性「逆來順受」、「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刻板印象,在提倡男女平等的今天已不復見。根據統計指出,台灣女性經濟獨立、愈來愈自主,衍生出晚婚、不婚、不生「3高」趨勢,與世界上許多國家一樣,如何提高生育率也為政府當局重要國策之一;本周小花平台將同步報導同樣面對少子、高齡化問題的韓國社會現況,「與台灣可謂是『難兄難弟』」,以及台灣政府如何看待此一趨勢、又有何因應對策?

 

生育率創新低  台、韓成難兄難弟 

先前小花平台報導:「『小孩消失了……』人口危機借鏡日本:挹注長照化危機為轉機」以大篇幅介紹日本少子、高齡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其實韓國也不惶多讓,根據日前南韓統計廳發表的調查結果顯示,全國人民的總和生育率(指 15 至 49 歲之間具有生育能力女性的生育率),創下近 12 年來新低紀錄僅有 1.05 人。 

南韓統計廳表示,從南韓人口現況來看,如果想要維持目前的人口比例,每年全國人民的總和生育率必須維持在 2.1 人以上,「仍有相當大的差距」,甚至還低於日本的 1.46 人,也低於同為少子化所苦的新加坡(1.24 人),可見南韓生育率低迷、少子化問題嚴重。 

根據南韓國內 3 大報之一的《朝鮮日報》指出,南韓新生兒之所以逐年減少,除了因為有生產能力的女性人口減少、高齡產婦相對增加外,很大的原因就是南韓人民對於生第 2 胎「意願不高」,一般認為是肇因於經濟不景氣、前總統朴槿惠遭彈劾及北韓核武危機等國際、社會案件導致。 

針對出生率再創歷史新低,多數南韓人口學專家持悲觀態度,推測受到青壯年失業、晚婚人數逐年增加等因素影響,少子化問題恐將愈來愈嚴重,「新生兒人數可能很難再回到『最低界線』的 40 萬人大關!」 

私幼公共化?專家:恐讓雙峰現象更為惡化 

了解南韓的少子化危機後,再回頭看看國內,面對少子化和人口減少,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去(106)年年底提出育人的「生生不息政策」,為達119年將全國總生育率提高至1.4人的目標,目前具體做法除了推行幼兒照顧津貼外,也預計在109年前增設1,247班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也就是「私幼公共化」。 

外傳「私幼公共化」政策將於今(107)年 9 月正式上路,不過,據了解,基於建置經費和時效性需求等多方考量下,行政院雖然考慮試辦非營利幼兒園、特約幼兒園(私幼公共化)機制,讓私幼加入公共化行列,要取名為「準公立幼兒園」或是「公共幼兒園」目前仍在討論中,也尚未訂出實施期程和明確的時間表。 

對於政府的美意,國內有人口學專家提出質疑:行政院要複製台南經驗 1 年砸下新台幣 300 億元推行「私幼公共化」,由政府補助私幼學生的學費,每人每年 2 至 7 萬元不等,「但是補助款並非直接補助給家長,老師也不見得可以獲得加薪」,真能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 

另一方面,行政院將擴大 0 至 2 歲幼兒照顧津貼,據了解,可能的作法是「不排富、全面發放」,每年支出經費大約 120 億元,「拿不拿得出錢也是個問題」,另一項隱憂則是如果不是廣設公幼,而是發錢或是發教育券,恐會讓教育階級化往幼教延伸,讓「M 型化」雙峰現象更為惡化,不一定能真正達到公平正義。 

「就怕政府撒錢效果有限!」人口學專家極力呼籲,發錢或是發教育券都不是長遠之計,配合職場營造友善的育兒環境或是延長給薪育嬰假等,才是根本之道,值得政府深思! 

針對上述疑慮,教育部國教署強調,從去年開始到 109 年,預計增設 1,247 班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去年教育部已核定 300 班,搭配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投入約 82 億元,後續推動的其他政策並不會影響「私幼公共化」。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

9/22數位貨幣未來大錢潮講座,快速搞懂加密貨幣投資,報名去~http://bit.ly/2NeDu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