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3.4+【潮汐的力量】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49754

1.  上文提到,為什麼時間拉長,跨六大類資產的總淨值會不斷的上升呢?這就是我說的潮汐的力量,只要全球的資金寬鬆,全球的貨幣供給總量增加,價格就會被資金向上推升,這樣的力量不是任何人可以阻擋(包括美國總統)。善用潮汐的力量,在漲潮期間持續逢低買進任何因為波動而出現谷底的資產,就是絕大多數投資大師們(包括巴菲特、蒙格、霍華馬克斯、達利歐)長期績效遙遙領先凡夫俗子的關鍵。你要去感受這原則、親身體驗這原則、悟透這原則、讓它成為伴你一生的投資核心原則。

2.  聽起來很簡單,抱著不動就好了,但為什麼多數人做不到?因為即便潮汐屬於漲潮(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到現在,全球央行的資金總量至今還在增加,沒有退潮),幾次較大的回檔波浪,就足以讓股市投資人熬不過。以下圖為例,很少台股散戶能夠從9220點跌到6609點的過程不動如山、從10014點跌到7203點也是。

3.  這是為何,「長期投資」這件事情這麼難,除非是資產達數億元以上的規模,即便損失3000萬也完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人,才做得到(我周遭確實有不少這樣的人,他們真的可以做到,但你不行,因為無恆產者必無恆心)。因此,我提倡給一般人(總資產在3000萬元以下的人)穩操勝算的方式並不是100%「長期投資」,而是「波段投資」,也就是上圖當中的A1、A2、A3期間的買進持有,而盡可能避開較大的回檔修正波。(備註:在上述的兩次較大修正波當中,跌幅約30%,持有一億元以上投資部位的人抱著不動,最大損失會超過3000萬元。)

4.  若要做到「波段投資」趨吉避凶,勢必需要動態的調整持股水位。例如2018年1月下旬的建議減碼兩成持股、2018年3月2日川普揭開貿易戰序幕我建議將總持股降到20%以下(4月之後拉高到50%)、2018年6月再次建議將總持股降到20%以下(之後再拉高到30%),因為我們永遠無法事先知道「絕對高點」,那只能事後隔一段時間後才能被確定下來,但我們可以知道「相對高點」,今年以來我建議的每一次減碼,都是在接近相對高點前一周持續提醒減碼。

5.  同理,今年以來我也持續在「相對低點」出現前幾天,持續建議逢低分批承接。這無關預測,只關乎「紀律」,你只要相信人性的貪婪和恐懼永遠存在,那麼你就永遠可以低買高賣,透過控部位,從散戶的貪婪和恐懼當中來獲取利潤。而這種「控部位」的方式並不需要盤中看盤,而是前一天晚上就可以預掛好,讓市場自己去幫你成交。盤前預掛,會比盤中看盤再下單的價位好很多(但盤前預掛單必須分散日期、分批進行)。

6.  高手並不是先知(預知未來走勢),而是有紀律的控部位,讓自己在相對高檔區的持股相對較少,在相對低檔區持股相對較多。如此,指數根本不需要創新高,隨著時間經過,資產總值就會自然創下新高。你唯有親自和我走過這一趟,才會明瞭,如果繼續和我走過未來兩年,你就會清楚看出你和散戶總資產的差異(尤其經過一次空頭洗禮之後,差距會一次大幅拉開)。當然,我再次強調,如果您是資產總值非常高的投資者,有恆產因此可以有恆心,請你在潮汐沒有退潮之前,抱著不動就好,這樣的人,若真的遇到退潮會有感覺的,而且知道要資金應該往哪裡去,因為這些人的財務格局夠大,能夠在各大類資產之間自由移動,因此才會成為資產上億的人,如果你現在沒有這樣的習慣和格局,請你現在就開始養成。

P.S. 您終究會懂「高手的養成」名稱的由來,前兩本書只是導論,我說過投資高手只能從實戰中學習、從PDCA過程一步步累積,不可能看幾萬篇網路文章就獲得能力,很慶幸的我們已經一起走在這條道路上,而且我確信一、兩年後的你,會與散戶格局相差十萬八千里,其他人大概需要20年的資歷(經歷過兩次景氣循環,或者破產兩次)才會頓悟這些道理。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提醒因Facebook新規定,若來自粉絲頁的私訊未獲得收件人開啟,則粉絲頁將無法繼續寄發信件給該收件人。因此,若您有收到來自安納金國際洞察的訊息,且希望將來可繼續收到,請務必點選一下(開啟後不看沒關係)。謝謝!!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