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2.18+【投資的金科玉律】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45733

1.  上文提到必須用更長的時間周期來看待財富,那麼投資組合就不可能只有股票,肯定會有債券、房地產、更多種類的無形資產,因為股票幾乎是價格最不穩定的一種資產類別(持有滿手台股的人,今天大跌應該會很有感)。

2.  要在廣大的六大類資產當中進行投資或資產配置,若沒有任何看法,那麼可以相對平均分散的投資在不同資產(這就像大多數國家的退休基金所做的事),不需要主觀的判斷,這是最穩也是最低風險的方式,當然,不會帶來高報酬。若以過去30年的歷史表現來看,六大類資產混和的報酬率平均落在5%~10%區間內幾乎佔了大多數的年度。這對年輕人來說,肯定是沒有吸引力的方式(卻是對高資產客戶最妥適的方式)。

3.  如果您目前年齡小於60歲(代表至少還可以投資超過10年以上),而且財富累積水準也還沒達到退休,那麼是可以透過適當的動態調整(週期可以是一年、半年、一季、一個月、一周)來提升資產運用的效率性。這也是為何我不單純指導【投資的聖杯】而是還要有【如何預測金融市場】來提升績效表現。我想這也是你訂閱安納金VIP專區的動機之一。

4.   在2016年11月Smart智富月刊專訪我(我是那一期的封面故事人物)之前,該月刊強迫式的要我拿出過去的長期交易紀錄帳戶(這是身為媒體報導真實性的必要檢驗),那是我最不喜歡拿出來的東西(真正有錢人不喜歡曝光,只有還在努力賺錢或者還不到財富自由境界的人會想努力證明自己有錢),也因此,Smart算出一個年平均複利報酬率28%的數字來告訴我:這是個驚人數字!

5.  要創造長期年平均複利報酬率28%的績效,持有不動,是不可能的。事實上,我一直將帳戶分成「投資」與「投機」兩大帳戶,各自遵守兩個世界當中該有的教條,兩種截然不同的聖杯。而28%是「投機」帳戶的績效,不是投資帳戶,投資帳戶裡面都是分散配置的共同基金,而且過去十年來幾乎只進不出,沒有所謂「交易紀錄」可言。科斯托蘭尼說他晚年從投機家轉為加入投資者的行列,幾乎只進不出,我則現在就開始在執行他年老的智慧,奉行到我離開人間為止,驗證看看數十年的複利效果會產生多大的威力。

6. 「投資」與「投機」是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而最大的分野,在於主觀判斷的擇時操作(trade for market timing),我的「投資」帳戶幾乎是一季或半年才會檢視一次,很少調整,根本不需要擇時。但是「投機」帳戶每天都在做紀錄,這也是「天使的禮物」、「高水條款」在套用的帳戶。投資,愈少進出愈好,就像巴菲特和查理蒙格所教我們的。我認為要讓時間把雪球滾得愈大,我們就不能頻頻拿著尺去量雪球的大小。因為雪球是由自然法則(萬有引力、或者經濟的週期循環)在決定滾動的速度,你想去動它是白費力氣,而人為干預結果往往帶來反效果。

7.  投機的擇時操作,就像在多變的球賽上,選擇何時揮棒何時不揮棒,最基本原則就是只能夠在好球帶揮棒,你不能頻頻揮棒。為什麼愈來愈多的江湖老手們告訴我們期貨市場長期來說只有2%的人賺到財富?(附帶一提,台指期是1998年7月才開始交易,現在剛滿20年,所以早期投入的年輕人現在終於成為老手,並且能夠用20年的經歷給我們這些忠告)。因為期貨合約通常只有一個月的期限,它注定了交易的週期不會長(交易遠月合約的投機者是少數),而期貨交易者習慣了每天要從市場中賺一些錢回來,就會養成不是好球也揮棒的習慣。科斯托蘭尼說偉大的投機家需要具備四個要素:金錢、想法、耐心、運氣(第四項是他安慰投機者,就算一切都具備了,你還是可能因為運氣不好而賠錢,這是市場殘酷的現實)。短視者,最缺乏的就是耐心,當你以期貨市場為主要的戰場,基本上就難以成為一位偉大的投機家。

(未完待續)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您隨時都可以開始訂閱,而且在帳號有效期內都可以看到2018/4/27至今的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內所有歷史文章喔!!)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