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如何預測金融市場12】+【何以看出反轉跡象?】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44577

1.  上文提到近期美股財報亮麗、市場氣氛樂觀,和2018年1月底當時來自於大型機構法人的資產再平衡(rebalance)而賣出股票情境雷同,而這賣壓,不是散戶能接著住的。

2.  為何大型機構法人要做資產再平衡(rebalance)呢?

答:因為這是無關乎市場分析判斷、更無關乎預測,而是法人的一種「投資紀律」。執行資產再平衡的好處,在2018/1/24的經典文章:「為什麼需要減碼?」已經詳述,只要時間拉長,就可以提升績效,比純粹完全持有不動好很多。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8857

3.  何時做資產再平衡(rebalance)呢?

答:視每一家機構法人的內規訂定而不同,愈是相對看長期績效而不看短期績效、以及操作相對不積極的投資機構,例如政府退休基金、國家主權財富基金,可能每隔一年、或半年執行一次,因此每年的1月最重要,其次是7月;相對比較積極的主動式投資管理機構,可能每一季調整一次,因此每年1月、4月、7月、10月都會執行一次,時間通常在這幾個月的月底來執行。

4.  台股也會受影響嗎?

答:您可以自行使用任何一個可以查詢台股K線走勢圖的看盤軟體,去驗證看看是不是自2000年以來至今的每一次台股相對高點轉折,幾乎都是發生在1月、4月、7月、10月下旬。自己獲得的證明,就會記住一輩子。

5. 我們該如何善用這個機制?

答:如果你為機構法人操盤,我奉勸你一定要執行這個機制。如果你是散戶,為自己操盤,那麼就要留意如果每年1月、4月、7月、10月下旬股市剛好來到相對的高檔區的話,最好你的調整動作要在這些法人之前,因為他們的賣單都很大,在2018年1月底就是美國退休基金執行資產再平衡,造成美股反轉、觸動了許多程式交易賣單與停損單,使得道瓊工業指數在兩周之內急殺3000多點。今年7月份的影響性不會比1月來得大(因為1月份同時是季調整、半年調整、年調整同時發生;7月只有季調整和半年調整),你也可以善用這個影響性,在8月份逢低承接(因為美股將在今年10-11月之前再創歷史新高)。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您隨時都可以開始訂閱,而且在帳號有效期內都可以看到2018/4/27至今的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內所有歷史文章喔!!)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