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前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2.11+【贏家策略】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42334

1.  上文提到「在沒有達到高檔連續爆量長紅之前,白馬的棒子並不會交出。例如在2018年1月,中國A50指數以量滾量沿著五日線持續上漲長達一個月之久,事後來看,那就是白馬最後衝刺的一段,接著主流就易位了(換成美國科技股)。」但是該如何知道未來的白馬由誰來接棒呢?

2.  事實上,你並不需要隨時知道白馬是誰,因為有些時候並不會有白馬出現。要隨時都買到飆股,一隻換過一隻,那只有在童話故事裡,或者第四台電視節目裡才有的劇情。真實的股市,往往回檔修正時是全面性的,也就是各類股輪跌(跌深的都會有反彈,只是反彈無法過前高,因而形成一個高點愈來愈低的向下趨勢,然而這也都是事後回顧才能看得清楚)。2018年1月底,原本最強勢的中國A50指數、以及美國股市雙雙重挫,全世界股市都無一倖免,同時下跌,你奢望買到逆勢上漲的白馬,這是天真的幻想。

3.  按照市場微結構原理,原本帶頭領漲的主流(全市場關注的多頭指標,也就是白馬)如果重挫,那麼全市場普遍都會一齊回檔(除非在第三波主升段當中例外,稍後會探討)。因此,如果你要做到相對安全保護本金,就必須要在原本的白馬連續爆量拉出長紅時持續減碼(這也就是我常說的優雅轉身,例如2018年6月7日我開始建議減碼包含美股在內的全球股市部位;或者油價上周來到73~75美元創波段新高的減碼)。若出現第一根高檔爆量長黑時則要離場(這時候離場的價位,不會比優雅轉身漂亮)。在連續爆量長紅時離場,價格還在漲,還沒見高點,但是你要做一個先知先覺的人就不能從眾;在第一根高檔爆量長黑時要離場,是實事求是的人,在股市當中,實事求是比不上先知先覺,但比後知後覺者好很多。

4.  如果以《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2-1章,有關波段操作的定義,通常一個波段會長達兩至三年,在2016年以來的這一個週期當中,美股、科技股、油價,顯然是帶頭領漲的強勢族群,中國A50指數也是,只可惜在2018年3月2日川普為貿易戰揭開序幕(也就是我第一次建議將總持股上限大幅降到20%的開始),中國成為震央的重災區,以至於將股市主流的棒子交出給美國。

5.  按照市場微結構原理,原本帶頭領漲的白馬重挫之後,通常有兩種可能:原本的白馬迅速急殺之後完成修正、再度發動攻擊(2017年8月至9月,發生北韓核武威脅當時,中國股市就屬此情形,在一個多月的修正之後再度帶頭領漲);另一種是原本的白馬已經多頭力竭、不得不交出主流的棒子。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成交量,中國A50指數在2017年8月回檔之前並無爆量連續長紅;但到了2018年1月則是連續爆量長紅長達近一個月。

6.  目前市場的白馬顯然是美股,尤其NASDAQ及羅素2000指數最為強勢,如果還沒出現連續爆量長紅的階段,基本上並不會交出主流的棒子。這也意味著,你不太需要知道下一波的主流是誰,因為現任的主流還沒有要交棒。至於現任的主流爆量長黑之後,往往也不會馬上產生新的主流,而是在各類股(或國家)輪流下跌之後,去看哪一個類股(或國家)底部先打好、先明顯在底部出量起漲,那麼就是下一波的主流之一。例如2017年5月份的中國A50指數,在打底之後帶量拉出長紅,就是一匹剛衝出的白馬(這也是我為何在當時建議盡快買好買滿的主要觀察與判斷)。

7.  上述的第6點說「下一波的主流之一」,代表往往主流不會只有一個,尤其在大多頭期間(通常發生在中期循環波的第三波主升段階段)往往會有雙主流、甚至多主流輪漲,當一群領頭創新高的類股休息時,另一群(或多群)繼續接著領頭創新高,這樣的行情就會走得時間很長、幅度很大,因此對照波浪理論也就是第三波的主升段特徵。

8.  然而,自2018年1月底到3月底的股災之後,顯然全球股市並沒有多重主流,只有美股單一主流(尤其以小型股為主,大型股仍弱勢),這就不會是上述第7點的主升段,由此可以判斷出全世界股市現在若不是第五波末升段,不然就是高點已經過了,現在已經處在ABC修正波當中。至於如何進一步區分不同國家在哪些不同階段,後續將進一步分析探討。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P.S. 此篇為【投資(交易)的聖杯】安納金演繹版的2.12,後續將要進入實務運用階段,而且會與【如何預測金融市場】交互作用而爆發很強的威力,這只是剛開始而已,所以如果你還沒開始,請盡快加入學習的行列。

【投資(交易)的聖杯】原著共有13篇,目前安納金演繹版過去兩個多月以來僅是在解析前2篇,還且還沒解析完成第2篇,後面還有11篇。整個展開大約有100篇左右,而【如何預測金融市場】系列文章則是會隨著時間跨過一個完整空頭、到下一個多頭循環(預估是2020年)。

 

以上【投資(交易)的聖杯】及【如何預測金融市場】的兩個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您隨時都可以開始訂閱,而且在帳號有效期內都可以看到2018/4/27至今的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內所有歷史文章喔!!

訂閱相關說明:https://moneynmall.moneybar.com.tw/faq.php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