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務必先閱讀這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2.6+【建構財富空間】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38674

1.  上文提到了第二層、第三層思考的重要性。市場上絕大多數的投資者都是第一層思考,也是目前市場上大多數投資相關文章的邏輯,通常出現利多消息就看漲而遇利空消息就看跌,非常直覺而且合乎一般邏輯。然而,這也意味著就算你可以在第一層思考上做到最完美、速度最快,你也只能達到「等同市場平均表現」的結果:就是平庸。也因此,在整個【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專區】所有對市場的研判,以及觀點,幾乎都是第二層、第三層思考,不用第一層思考。

2.  我記得很久以前,當我剛開始為一位金字塔頂端的富有人士提供我投資觀點與建議的時候,遇到的第一個競爭對手是保證每年6%的穩定報酬投資。那位富有者是某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他的年收入很高當然不是重點,而是資產總值很可觀(我提醒過,富有者重視總財富淨值,窮人則在意收入);因此,對他來說只要能夠讓現有的資產總值保值、最好每年穩定增加,而且不用被課稅,就滿意。

3.  某月份的第一天,他把一筆不小的金額投資在前述那個保證每年6%的穩定報酬投資上;另外等額,則完全按照我提供的觀點與建議去投資一些知名海外基金。兩個月後,是我第一次被檢視績效,還好我兩個月創造了超過8%的總報酬(費用後、稅後),遙遙領先了我說的對手,因為對手兩個月只有增值1%,我為我的成績感到自豪。後來我才知道,那所謂保證每年6%,是類似高利貸的投資,那是1999年,高利貸一年可以收18%,而扣除掉壞帳損失以及管銷成本後平均年報酬約12%,高利貸業者將債權商品化,就像資產抵押證券化商品(Asset-Backed Securities)讓有錢人來投資。原來,高利貸業者20年前就這麼先進,可以做到資產證券化,不用自己出本金,而且淨利12%只要分給客戶6%,又進一步提升真正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4.  事後來看,我很慶幸在那年少輕狂的時期,我沒有因為績效大勝對手而顯示出過度的驕傲。首先,高利貸業者都有黑道背景,或者根本就是黑道經營,不是我們該招惹的對象,否則哪一天被綁到山上去要求家人付贖金也很難說。黑道也會大量投資股票,也參加投顧會員,有些老師沒做好KYC(客戶背景調查)而害黑道客戶賠大錢就真的會被勒索,這時有所聞,二十年前是,現在也是。無論你操盤績效多好,奉勸你別為他人代操,因為萬一大賠,你要賠的可能超出你想像能力的範圍。由於私下代操績效好的話,沒人會不繼續;只有嚴重大賠才會終止,然而你早晚會遇到有一年嚴重大賠的,所以這是一個還沒上映就知道結局的戲。

5.  上面第4點是題外話,但很感謝您耐心看完。真正的重點是那發生在1999年,一個猴子射飛鏢買股票都會賺大錢的年度、一個年度績效沒有30%都是輸家的年度,事後來看,絕不能驕傲。2000年科技泡沫,台股從10393點跌到隔年低點3411點,我說1999年兩個月賺8%又如何呢?2000年沒賠30%的投資人算是厲害的,但人家黑道保證了無論發生什甚麼事就會讓你賺6%,因為除非有欠債不還的人從人間蒸發,否則只欠一筆債,年年18%就是確定的。

6.  從以上例子,我據以闡述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的思考差異。

  6.1  第一層思考:

去借高利貸真的很不值得,只要欠一筆債,就要年年18%。(P.S. 這跟施昇輝前輩寫的書《只買一支股,年年18%》沒有關係)

  6.2  第二層思考:

既然當高利貸的債務人非常的虧、很不划算,那麼應該反過來想:當高利貸的債權人,非常好賺。

  6.3  第三層思考:

你了解了第一層思考者的想法、也了解第二層思考者的想法,而你要思考的是,在這整個市場當中,你適合採取的策略是甚麼?在這整個世界當中(見天地),你適合扮演的角色是甚麼?以我個人為例,會認為如此特殊的高報酬而低風險,早晚會因為太多人的投入(無論黑道或白道)而報酬率降低,所以不會長久。就算會長久,這不符合我的投資理念與原則,所以我不會去碰(這是見自己)。

7.  我以此時此刻的國際金融市場情勢,示範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的思考差異。

  7.1  第一層思考:

目前只有美國聯準會偏鷹派,而歐洲央行、日本央行都鴿派,由於資金派對延長,所以股市照理說應該會有短期慶祝行情,可惜6/15周五美國確認了要對中國課徵500億美元的關稅,貿易戰疑慮衝擊到了周五的股市表現。多空消息混雜,股市應該橫盤震盪,很難做。

  7.2  第二層思考:

行情=資金+心理。既然資金面是延續偏寬鬆,所以照理說多頭行情應該會延長,而且6/15美股明顯開低走高,顯示貿易戰對股市的衝擊已經逐漸在遞減了,所以可利用6/15的貿易戰利空消息壓低美股,進場承接。

  7.3  第三層思考:

當你了解第一層思考者的想法、也了解第二層思考者的想法,而你要思考的是,在這整個市場當中,你適合採取的策略是甚麼?如果你是短線投機交易者,那麼可以依照7.2的第二層思考去交易,短線上或許有利可圖。然而,如果你是中長線投資者,就必須清楚短線美股再漲,價位就會偏高,恰逢六月底結帳過後,就可能出現獲利了結賣壓,七月回檔風險高,現在持股不應太高。

8.  從以上第6點及第7點的示範,我們可以清楚了解:

  8.1  第一層思考:多數人的思考方式,也因此無利可圖。

  8.2  第二層思考:由於看透了市場投資人心理(見天地),因此可據以獲利,但由於市場隨時在變,因此也只能賺取短線機會。

  8.3  第三層思考:由於清楚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投資或投機(見自己),因此在第三層的思考上並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有適不適合的問題。

我個人都是經過第一層、第二層、第三層的思考後,才會做投資決定。沒有經過三層的思考之前,不做任何交易。如果你要當個勝率很高、穩定度也很高的投資贏家,請將三層思考的做法納入你PDCA的P當中。這也是「勝兵先勝,而後求戰」的作法。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您隨時都可以開始訂閱,而且在帳號有效期內都可以看到2018/4/27至今的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內所有歷史文章喔!!)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