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務必先閱讀前一篇:2018.5.31【如何預測金融市場4】+【如何觀察固執的投資人】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36421

1.  上文提到:「要觀察固執的投資人,看債券市場就可以了,每天都會給你相對穩定的方向,而且往往領先股市半個鐘頭甚至半天的時間會給出方向。」不信的話,你問問你周遭100個人裡面如果能有1個人直接投資美國公債,那麼就算你人脈不錯。因為美國公債交易門檻很高,一般除非是很富有的人否則不會直接去交易美國公債,多半都是中大型機構法人在交易。敬請觀察以下兩張走勢圖,分別是過去兩年的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國S&P500指數。

2.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緩步上升,對美股有利還是不利?

(1) 在上述兩張走勢圖所呈現出來的,就是美國公債殖利率緩步上升、美股震盪走高的趨勢。

(2) 過去兩年,美國通膨持續增溫,促使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從2015年12月至今已經連續6次升息,美元貨幣市場利率因而走高。貨幣市場為債券市場的競爭者,因此債券殖利率通常也會走升,才能留住債券投資者。我們也可以說有部分資金從債市流出,以至於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走高)。

(3) 從債市流出的資金,主要流向了它的兩大競爭者:貨幣市場、以及股市。這也是為什麼在過去兩年美元貨幣市場沒有很熱門的時期,美股吸納了大多數的資金而頻頻刷新歷史新高。當然,今年第一季美國股債齊跌,就代表資金流向了美元貨幣市場。

(4) 根據以上分析,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緩步上升,短期而言若資金能流入美股,就是有利的,若沒有流入美股也就無關。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美債殖利率緩升期間,美股普遍是走高的趨勢。

(5) 然而,長期而言就未必。因為當美國公債殖利率上升到很高的水準(公債價格低到很低的水準)就可能造成吸引部分資金從股市流回債市,股市因而下跌。這通常是在升息循環的尾聲,債券價格已經跌到很吸引人的時候,才會發生。

3.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然急跌,美股會如何?

(1) 公債殖利率突然急跌代表對於債券的需求急遽增加,往往是因為對於未來景氣衰退的預期提高、或者因為市場動盪而避險需求增加,資金湧入公債。

(2) 無論是上述兩種況況的哪一種,都會對於股市不利。從第1. 點的兩張圖來看,美國 10年期公債殖利率突然急跌的時候,美股都是重挫。

4. 之前人家說美債殖利率突破3%股市會崩盤,這樣的論點是否正確?

(1) 如果景氣仍在持續擴張(這對股市是正面)而通膨緩步增溫促使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那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回到」3%以上才是正常的,並不會因此股市就崩盤。要看景氣這波能夠擴張多久,利率就可以升多久,美債殖利率走高是利率正常化過程的結果。以前美國零利率政策、歐洲和日本的負利率政策才是不正常。

(2) 如果要說美債殖利率突破多少%才可能造成股市崩盤?這沒有一定的絕對數字,因為如果美國景氣從現在一路擴張到2020年,那麼美債殖利率再持續向上攀升,你哪知道它最高會到多少呢?

(3) 絕對數字意義不大,相對數字意義才大。必須要觀察長短債之間的利差,如果長天期債券殖利率低於了短天期債券殖利率,也就是所謂「殖利率曲線負斜率」(俗稱倒掛)代表市場預期景氣將反轉向下(隱含對未來降息的預期),資金流入了長天期公債(降息通常會促使債券價格上漲),那麼股市下跌的機率也將會大增。按照過去歷史經驗,通常殖利率曲線倒掛發生之後2個月到1年左右,美股崩盤。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至少會到2019年第一季。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