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歐斯麥

【讀書心得】美中開戰的起點,了解川普對華政策的脈絡

3月剛好在看這本,作者因為系列作品而被川普強烈推薦賞識而任命為首任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另外兩本先前的著作<即將到來的中國戰爭><致命中國>與本書合稱三部曲,都在探討美中關係、地緣政治與大國博弈,<致命中國>一書甚至被拍成紀錄片,該書扉頁還寫著「獻給所有的中國朋友們。希望他們有一天能自由地生活。在那一天到來之前,請大家多保重!」

川普對中國的政策,聽說都在<致命中國>裡面,<美中開戰的起點>則是<致命中國>的延伸,主要是在探討美中兩國有可能因為那些原因而真的開戰,作者以六個部分共四十五個問題提問,分析各種歷史上的遠因、近因,雙方軍力與經濟消長等,提醒擦槍走火的可能性,尤以書中的第三部分:”誰來引爆導火線?”第一個就直指台灣,對於想了解中國崛起這些年在地緣政治與經貿國防發展的簡史,是相當不錯的一本書,是入門書又不算入門,為何說是入門書呢?

因為書中多引述政府機關人員、軍方與學者的看法,以文字敘述為主,但並沒有太多數據圖表加以佐證,使得論述稍微薄弱,只是整本書到後來,似乎一直圍繞著類似的結論,稍嫌可惜,但不可否認其推論有其道理,所以作為入門還是有相當的可讀性,而我在看此書的同時,正值川普宣布對中國進行貿易制裁,美國海軍也開入越南峴港作為友善的開端,在對照書的內容,感覺川普幾乎就是按照書中的沙盤推演在運作政局的,就像操作手冊一般,相當有即視感,就又不那麼入門書了,誠如推薦序所言,想要擊敗你的對手,必須先瞭解你的對手,而不是假裝看不見或是抹黑汙名化對方,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推薦給想了解中國及川普對華政策的人看。(我應該也會再去找致命中國一書及紀錄片來看)
關於【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完整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