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看了何飛鵬前輩在某一期商業周刊當中提到「當你在掙扎,你的對手也在掙扎」相關的論點,令我印象深刻。當商周集團下的部落格平台「痞客邦」連續虧損了三年之後,已經不得不決定要停止這個事業,然而就在他要下決定之前,傳來主要的競爭對手「無名小站」關站退出市場的消息,後來,「痞客邦」接收了多數來自無名小站的部落客以及廣告主,以這個領域的獨大者繼續存活了下來。

投資市場的生死之戰,往往更加險峻,關鍵在一天兩天之內決定生死。

張松允前輩(期貨天王)曾經分享,他在2015年的陸股崩跌當中的經驗,當時陸股在短短2個多月當中重挫45%(上證指數從2015/6/12高點5178點跌到2015/8/26低點2850,散戶為主的創業板跌幅更高達60%以上),國家隊救市也無效、全市場信心崩潰。當2015年8月24日那天,上證股指期貨跌停(-10%)他斷然停損離場。

隔天,2015年8月25日那天股指期貨再度跌停(-10%),事後來看,張前輩遵守紀律退場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一直到兩個多月後,股市才能夠完全收復2015年8月24日的長黑,然而過程當中的上沖下洗又讓更多期貨操作者斷頭離場。在金融市場中,多數輸家並不是輸在10%的損失,而是輸在缺乏紀律。

我在2015年8月24日張前輩退場當天,總持股水位從原本80%因逢低承接而拉高到了100% (P.S. 高手控部位,而不是價位,你必須在市場貪婪時降低部位、在市場恐慌時加碼部位),因為股指期貨的跌停往往意味著恐慌性賣壓、加速趕底狀態,我判斷底部已經不遠矣。

2015年8月25日股指期貨再度跌停鎖死,這是陸股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股指期貨連續第二天跌停鎖死,全市場哀鴻遍野(大陸股民慘賠的跳樓潮就就是在那時達到高峰),我心裡深知,我已在求生邊緣掙扎,那麼99%的股票持有者一定比我更掙扎或者早已斷氣。那天我做決定要採取的策略,是將帳上所持有的上證180 ETF(006205)賣出變現,一半用來買進A50 ETF(00636)、另一半買進2倍槓桿型ETF(00633L,主要追蹤A50期貨),讓總持股水位拉高到150%,因為若隔天再跌停機率已經微乎其微,若大陸股指期貨第三天再跌停鎖死的話,3天跌30%紀錄可以創下歷史上最嚴重股災與民眾跳樓身亡歷史紀錄(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賈乞敗說要跳樓不要上頂樓,因為那裡人太多),習近平和李克強將陷入危機,政府必將傾一切資金來穩定社會、不惜一切代價。

結果,經過連兩天的股指期貨跌停鎖死後,第三天(2015年8月26日)終於在2850點獲得持穩,那一天我發現A50指數已經率先上攻,於是將原本150%的持股水位以「賣出原型ETF、買入2倍槓桿型ETF」的方式,迅速拉升到200%。後來的幾周內,上證指數緩慢的回升到3250點時,我的帳上權益總值已創下指數從5178點起跌以來的新高。因為我知道,當全市場都斷氣時,你只要多一口氣,就會贏者全拿。

你不需要知道股市真正的底部在哪裡,但是你永遠要讓自己在全市場都瀕臨斷氣之時,還有多一口氣存活下來。而這「永遠多一口氣」來自於你有水當思無水之苦,在你情勢大好意氣風發時,留下那10%、20%的現金,成為將來你的保命致勝關鍵。記住,在金融市場是比氣長,而不是比氣盛。《散戶的50道難題》當中有一道經典難題:「為什麼我在停損,而高手卻在買進?」就是在談這個道理。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相關文章:「2018.1.24 為什麼需要減碼?? (震撼級文章)」

https://goo.gl/BAZ8Ea

 

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有即時討論。

對於科斯托蘭尼的投資智慧有興趣的讀者,歡迎加入「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讀書會」(FB不公開的社團)

以上兩個社團的入社問題請務必確實填寫,否則不會核准喔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