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12.2【強勢股的操作法】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94022

1.  在上述文章當中提到:「部位先決」就是用在盤面上的強勢股,通常它們聚集了人氣,成交量會持續放大,而股價持續向上創高,往往是沿著五日均線上攻,而拉回只有在盤中出現,每天收盤價都又再創高,因此,如果想要等「有拉回」(收盤價低於前一天的收盤價)再買的話,等真的買到了,其實就是連續拉回的開始。因此,對於盤面上的強勢股,如果它已經是帶頭領漲的強勢股了(例如NASDAQ指數、或者台股當中的2327國巨、3227原相)你就無法要求它們一定會拉回到你想買的價位,想上火箭,就必須跳上去,不能要求火箭拉回給你上,如果火箭出現開高走低的拉回,那麼我奉勸你就不要上了,等回測到10日均線、或20日均線有強勁買盤出現、重新發動攻勢的時候才能買進。

2.  過去一周,台股盤面上的強勢股,普遍是股價在100元至500元的高價電子股,例如2327國巨、6488環球晶、3105穩懋、3227原相、5483中美晶、8155博智、6238勝麗。它們不僅僅是強勢股,而且扮演了台股多頭上攻過程當中帶頭領漲、帶頭創新高的角色,如果它們走弱了,那麼大盤指數也將陷入拉回整理。這是上一世紀最偉大的投機家,傑西.李佛摩在1940年寫下的名言:「你對股市走勢的研究應聚焦在當時最受矚目的話題上,也就是主流股。行情就在這裡,如果你無法從走勢領先、活躍的重點股上賺到錢,你就無法在股市裡賺到錢。」(可參閱《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第4-3章「強勢股做多操作法」)

3.  以上傑西.李佛摩的至理名言至今80年來,在全世界的股市依然適用,然而,那僅是適合短線投機者的建議,對於中長線價值投資者、或者存股族來說,未必需要花費心思在追逐這些盤面上的強勢股。因為它們輪動太快、漲的速度快、漲幅相當可觀,因此拉回修正時幅度也往往較大,若是沒有時間看盤的上班族,只能以長線的產業趨勢來買進持有他們、獲取較長波段的利潤,而不是想要透過短線進出來反覆交易它們,否則短線的波動很大、很容易影響上班心情。

4.  通常在股市的多頭行情當中,帶頭領漲、率先創新高的個股,普遍都是高成長性的產業當中體質較佳的公司,也因為營收和獲利處於高成長期,也因此擁有較高的本益比、較高的股價。前述第2.點當中的台股近期強勢股,都符合這些條件,也因此,本益比普遍都偏高,在15倍至30倍之間,甚至有些本益比超過了30倍。為什麼本益比這麼高還會有人願意買進呢?而且包含外資和投信等機構法人持續在買進,難道他們不覺得太貴、股價太高了嗎?

5.  投資這些高價電子股,除了前述傑西.李佛摩的至理名言必須牢記在心之外,我再提供給您兩個重要的心法:(1)PEG的衡量、(2)成長股與價值股的輪動。針對(1)PEG的衡量,就是將本益比(PE Ratio)除以預估未來盈餘成長率(Earnings Growth Rate),例如2327國巨(純舉例,並非買進之建議)看似本益比超過30倍,但因為法人普遍預估未來一年的盈餘成長率超過了30%,也就是PEG仍在一倍以下,那麼並不算真的太貴。有關PEG指標,可參閱以下網址之介紹:

https://wiki.mbalib.com/zh-tw/PEG%E6%8C%87%E6%A0%87

6.  一般來說,針對成長股的評價,機構法人會以PEG大於1當作警戒、但未必會賣出,只有當盈餘成長率下修時才會賣出股票。但這牽涉到很關鍵的問題:「未來的盈餘成長率」怎麼估?只有機構法人才會有產業分析師具有詳細的模型可以去推算未來盈餘(通常這些分析師來自於產業界,或者長期與產業人士互動),並且長時間的追蹤、隨時與該產業上下游供應商做double check,才能夠有把握的進行估計,一般散戶投資人也只能參考這些機構法人的估計,很難靠自己去估算或預測。

7.  然而,成長股的股價上漲總有個極限,例如PEG超過1.2倍以上時,機構法人有可能不會再買進,但未必會賣出(不同風險偏好的機構法人,所設定的警戒線不太一樣,有些設在PEG 1.3倍、有些設在1.5倍)。往往PEG超過1.5倍以上才會強制減碼,但通常是部分獲利了結的動作而不是出清,唯有未來盈餘成長率下修時,才會出清持股(如果這些具有最高成長力道的產業也失去成長性了,那麼整個市場平均來說應該只會更糟、更不值得持有其他股票)。

8.  一般來說,機構法人賣出這些股票是因為股價在一季之內的累積漲幅過大,使得單一個股占整體投資組合的比重過高,因而執行「投資組合再平衡」賣出部分持股,但仍保有原先比重的部位(例如5%~10%)。這也是為什麼,往往投信基金持有一檔好股票可以超過一年、甚至多年,而一般散戶認為漲高了就賣出,之後因為不願追價而「買不下手」、「買不回來」的主因,PEG評價是關鍵。至於成長股與價值股的輪動,則是「市場微結構」的智慧,後續會再以專文深入探討、提供實戰解說。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