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台股投資展望:蘋概股出現分歧,科技類股以美國優先

文/歐斯麥

「要得到你想要的某樣東西,最好的辦法是讓你自己配得上他。」

先說結論,美國科技股將繼續領頭,但台股個股就看跟上哪個帶頭大哥,還有大哥發展的風向。蘋概股依舊可期,選股就得慎選了。

我把它歸為幾類:手機規格新潮流、AI智慧很火紅、5G雲端帶商機、電動車休息走一波、缺貨得看真假缺、生醫照護基期低、傳產原物料配環保風、中國依舊慢慢牛等共八大風向九個項目:

手機規格新潮流:升級帶動相關零組件

目前幾個族群,如蘋果概念股,電動車概念股,連接接著來的2018年1月美國CES展(消費電子展)主打3A系列──AI、ADAS、AR/VR,都屬於科技股的亮點。蘋概股從2017年11月中以來股價都修正整理了不少,年底到2018年第1周出現彈升,但也不是所有個股都反彈。

可以看到光學鏡頭如大立光(3008)、亞光(3019)、玉晶光(3406),跟聲學元件如康控-KY(4943)與美律(2439)等都往下一直修正,陸股的舜宇光學、立訊等也是一樣修正,而3D感測相關如穩懋(3105)則是整理。

短線看起來應該繼續強弱分明;中長線來看,蘋果帶動的規格升級,非蘋持續跟進滲透,依舊是選股方向及題材表現。而3D感測元件要看產能可否跟上及競爭加劇的情況。

展望未來,不久前蘋果傳出今年預計推出三款新手機,也如iPhone X 一樣規格差不多標配,但是最看好平價款2萬多的新iPhone X,我想會是蘋果概念股的新動能。

AI人工智慧火紅:晶片、半導體晶圓、矽智財價值水漲船高

Intel、AMD跟Nvidia的CPU較勁不只在手機裡,也是在大數據、電動車裡,IC設計公司及IP開發授權的相關公司將有機會持續表現,像是創意(3443)、智原(3035)、力旺(3529)、祥碩(5269)、晶心科(6533)等,只不過目前這類股在台股科技股的本益比多半都已合理反映未來,所以價高緩漲算是常態,就看獲利有沒有跟上或是有新的開發與授權獲利來源。聯發科(2454)就看被譽為救世主的新P40晶片的表現,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有些機會,但以上提到的股票從年初股價位置來看,我是持觀望的態度。

5G雲端帶商機:高速傳輸的需求,伺服器建置及Type-C繼續普及

在大數據需求上,伺服器及雲端運算中心建置持續,預計2018年全球還會在建置超過50座大型伺服器運算中心,每座規模達10億美元,除了蓋廠房的公司受益之外,英特爾(Intel)新一代伺服器平台Purley去年第2季亮相,可望刺激新一波伺服器換機潮,台系IC設計族群中伺服器遠端晶片廠(BMC)信驊(5274)、功率元件廠大中(6435)、電源管理晶片廠富鼎(8261)、尼克森(3317)業績都可望受惠,記得比較一下最近兩季財報,看是不是真的有受益,還是只是題材而已,要找純一點的。

台灣廠商搶進雲端數據中心商機的公司可能包括上游光纖元件的聯亞(3081)、眾達(4977);至於數據中心提高傳輸速率的零組件,包括智邦(2345)、譜瑞(4966)、嘉澤(3533)等公司都可能受益。

5G基礎建設先行,網通設備將受惠

隨著韓美中日佈建5G,2019將會逐漸升溫,但是基地台跟網通設備升級是最優先的,還有相關檢測的公司也是,可以找找看那些個股是3G升級潮漲過一波,4G升級潮也漲過一波的公司。如智邦(2345)已經長多許久,中磊(5388)、先豐(5349)也是可以看看。

電動車休息走一波:Tesla去瓶頸消息或僅帶動相關公司股價反彈

特斯拉(Tesla)揭開了各大車廠在電動車的競爭,而各國禁柴油車的政策也相繼出爐,長線來說當然是趨勢所在。

Tesla持續在燒錢,雖然出貨量遠低於預期,CEO也宣布Model 3每月出貨5000輛的時程由今年第一季推遲至今年第二季,當然也是導致Tesla下跌的消息之一,但從2017年12月最後7天出貨793輛Model 3來看,Tesla似乎已經去瓶頸了,可以樂觀看待,但台灣相對應的概念股,不見得會直接受惠,因為以營收占比來看,多半不高,再者出貨量在去年已足以供應Tesla未完成的產能,除非Tesla的產能及銷量提升超乎預期,不然短期之內拉貨力道似乎可能不高,可能要等到下半年才會有比較好的表現。

缺貨得看真假缺:半導體晶圓、被動元件應該無虞

上半年應該這兩類缺貨無虞,DRAM持平但相關公司去年應該獲利不錯,財報出來前應該有機會短多,但NAND Flash就不太確定了,只是漲時重勢,有些個股價漲有可能牽動一些指數成分股調整,帶動被動資金進場或退場,當價格過於不合理的時候,就會有套利空間出現,再來也是有些個股或許股價已經有些過度反應,產能沒有擴充的情況下,僅靠漲價獲利還能提高多少、成長多少是需要考量的。

生醫照護基期低:生技類股鴨子划水,基期偏低籌碼安定

2017年對於生技股投資人來說是慘淡的一年,不過在投資人不斷棄守,股價緩跌的情況下,有部分生技股公司也是兢兢業業,慢慢有了成果,會行銷的還是厲害一些,但不會行銷的也慢慢有了實際的獲利基礎。最有爆發力的新藥部分就看有多少進展,需要有些公司真正取得藥證後,才能贏回投資人的信心,否則還會是冷門類股,下半年比較有機會,想賭的可以賭賭看。

保健類股依舊強勢,反映未來老年化的世界,對於醫療通路經營的好也算穩健,而醫材部分除了持續消耗性的產品外,創新醫療醫材我是持平的態度。

傳產物料配環保風:美元慢慢轉強,原油、原物料、基本金屬皆續漲

總體來看,油價在預期今年沙美沙特將IPO的情況下,再加上天候異常,我認為油價盤堅持續,而大宗物資價格也會因天候及今年多國可能升息使得價格上揚,所以台股的相關類股如食品等一樣受惠。

還有基本金屬也會因美國內需需求、貿易戰及中國環保限產使得價格維持高檔,受高油價及原物料影響的公司將在第一季財報出爐時現出原形,在此之前藉著營收拉抬就是作夢展望行情。

而受到稅改跟FED縮表的影響,美元有機會在第一季末第二季初時,逐步緩升轉強,但在資金尚且寬鬆的情況下,不至於急升。

中國依舊慢慢牛:中國一手拿鞭一手拿糖,政策作多股票市場

中國在外匯管控上全面圍堵資金外逃,從原本規定每張金融卡海外提領現金一年上限10萬人民幣,到最新政策限縮到一人一年金融卡海外提領上限10萬人民幣,而中國央行則是三年來首度升息,雖然小幅,但目的都是為了回收資金,製造通膨的現象。

而習大大重申房子是拿來住的,不是拿來炒的,政策當然也是跟著順應,接下來應該會有一連串動作將資金引導出房產,房子不能炒,國外出不去,我想來想去唯一也只能進股市了。加上MSCI納入中國今年年中生效,剩下的就只剩中國大媽買不買單了。

在這樣的情況下,慢牛緩漲應該還是中國股市的基調,中國的ETF也是可以考慮的標的,只是跟過去一樣,中國市場的總體反映都是比全球來得慢的,也就是說,等全球金融市場冷下來才會輪到中國加速。

2018的9點內容提供大家參考,沒有提到的類股也是有一些亮點,礙於篇幅關係就暫且不多做贅述,該深入做點功課的部分,也歡迎留言討論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