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9.10【心理素質】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63767

1.  上文提到:「儘管債券價格長線上來看總是不斷創新高的(本利和的概念),但如果在2019年8月份債券ETF集體大漲時覺得債券很穩定又能夠每季配息就乾脆持有滿檔,那麼遇到9月的殖利率強勁反彈(債券ETF價格全面下跌)可能就會睡不好,也可能賠錢賣出,即使一兩年後來看價格是上漲的但中間就已經賠錢賣出了。這種情形會不斷在金融市場上出現,不斷地考驗著每一位投資人的心理素質,所以關鍵還是『見自己』,對於心理素質極強的人來說,他們現金部位是可以比較少的;對於持有滿檔之後若持續下跌就會心裡忐忑不安的人,就必須保留一定的現金部位來穩定心情、確保可以順利撐過那個過程。

2.  有夥伴詢問,目前股市一片大好,而且美國聯準會預計本月(2019年10月)底再降息一碼之後可能就不會再降息了,那麼現在繼續持有債券是對的嗎?這個問題我分兩個層次來回答:首先是「用策略取代預測」、其次是「見自己」的必要。

3.  首先,「用策略取代預測」指的是市場上許多投資人所犯的錯誤,是想要憑預測來決定投資進出交易,然而老手們深知策略比預測更可靠。事實上,「美國聯準會預計本月底再降息一碼之後可能就不會再降息了」就是一個市場的集體預測,或者說是共識。然而,真實的市場表現通常不會按照共識來走(反而常常是相反)。例如2018年12月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後,決議升息一碼(是自2015年12月以來第9次升息),而且按照當時會後記者會公布的點陣圖,看來2019年還要升息3碼。這個集體預測非常的失敗,因為2019年至今美國聯準會完全沒有升息,反而已經降息2碼、本月底甚至再降1碼。如果在2018年12月相信市場的集體預測、相信美國聯準會當時的點陣圖,那麼就會錯過2019年整體債市大好行情。儘管近期公債殖利率明顯彈升,然而今年以來許多的債券基金及債券ETF表現仍優於股市。基本上,股債均衡的資產配置策略,長期來說是比憑預測下單好太多,更重要的是省下「做預測」所耗費的大量瞎忙時間,可以用在創造更多高附加價值的事物上(例如累積健康、親情、友情的本錢,會受用一生)。

4.  其次,我必須一再強調「見自己」是投資之前一定要先做好的功課,否則市場上再厲害的高手也無法幫助你。為什麼?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目前股市一片大好」這件事情,對於中長期的價值投資者來說,是壞事,因為任何標的都太貴了,找不到好的投資機會,事實上,巴菲特今年以來已經多次指出好的標的難尋,也因此持有大量現金、或者用來買回庫藏股。巴菲特這樣的審慎看待目前股市的水準以及過高的現金水位,讓2019年以來波克夏海瑟威公司的股價表現明顯落後大盤,已經造成部分投資者失望而賣出持股。

5.  然而,股神巴菲特並不需要從眾,他只需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他是「見自己」的最佳典範。在《雪球:巴菲特傳》這一本經典著作當中,開頭的前幾章即深刻地描繪了剛剛好發生在20年前,1999年科技泡沫時期的巴菲特所秉持的不從眾立場,讓他1999年績效明顯落後大盤,將過去領先連續5年的績效一次抹去。在1999年這長達一年的時間裡,金融界人士取笑巴菲特是過氣人物,而千禧年前夕,華爾街必讀的《霸榮》(Barron’s)雜誌將巴菲特放在封面,標題是「華倫,你怎麼了?」事實上,巴菲特是最清楚自己投資風格、最不從眾的一位價值投資者。你可以做到見自己,按照自己最適合的步調來踏穩每一步;也可以跟隨市場的熱潮而忽略自己想要的步調。群眾是善變的(隨時會跟著川普推特發布的訊息而轉向),會被突如其來的轉向而被踐踏。

6.  按照「巴菲特指標」(一國的股市總值除以該國GDP)的衡量,在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時該指標為146;在2018年1月26日創下147.6的新高,釀成了一波美股的閃崩。目前該指標為145.31(2019年10月28日),美股只要多漲1.6%就會來到新高。

P.S. 股神巴菲特於2001年12月時,在富比士雜誌的一篇專文中提到:「用股市總市值和GNP的比值,可作為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是過低」,因此被泛稱為巴菲特指標,最新數據可查詢財經M平方網站:

https://www.macromicro.me/collections/34/us-stock-relative/406/us-buffet-index-gspc

7.  對於操作期貨、順勢而為的投機者來說,只要美股此波漲勢沒有敗象,就持續做多,這是對的;對於中長線的投資者來說,儘管美股還沒有拉回跡象,但已經明顯偏貴了,就必須減碼旁觀,這也是對的。現在同樣一個價位,做多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對的,空手甚至做空對於某些人來說也是對的。我以此來回答此文開頭的讀者問題:「目前股市一片大好,持有債券是對的嗎?」只要能夠做到「見自己」,那麼符合自己操作邏輯與進出周期的部位就是對的;但如果你無法做到「見自己」,那無論你怎麼做都會是錯的。市場夠大,永遠容得下各種投資者,都能夠透過一定的紀律和原則來獲取利潤,市場永遠會以不同的走勢,來考驗你是哪一種投資者?有沒有一套屬於自己的完整系統?還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2019/10/31()23:59pm前訂閱VIP文章,即可參加:

訂閱一個月或一季(含當月續訂用戶),VIP文章觀看權限加送5天;訂閱一年(含轉訂或續訂用戶),VIP文章觀看權限加送10天,再加贈全聯600元禮券!

安納金訂閱連結:

http://bit.ly/2qfEIlB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