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8.4【Reward/Risk Ratio】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39802

1.  上文提到:「不少機構法人將向上的波動視為『潛在報酬』(up-side potential reward),而向下的波動是『下檔風險』(down-side risk),以個股的投資進出為例,有些法人設定潛在報酬要下檔風險三倍以上(簡稱Reward/Risk Ratio大於3)的個股會優先買進、兩倍以上的仍可買進,而持有到Reward/Risk Ratio小於1時則獲利了結。這種Reward/Risk Ratio常見於中長線價值投資為主的機構法人,但也常見於成長股投資上,不僅可作為選股買進的標準、持續加碼的標準,也同時用來設定賣出的標準,因此,算是法人投資於股票的一種最簡易而通用的衡量方式。

2.  有關「潛在報酬」(up-side potential reward)與「下檔風險」(down-side risk)的估算方式,分為兩大類:客觀的衡量、主觀的衡量。其中客觀的衡量也就是不以主觀的判斷來決定未來可能的上漲空間以及下檔風險,而改用統計上的數學計算來取而代之,最常見的就是統計學上的「常態分佈及標準差」。之前我曾介紹過「樂活五線譜」就是採用統計學上的常態分佈與兩個標準差為基礎,透過電腦系統自動算出指數可能的分布區間(正負兩個標準差以內的走勢區間,涵蓋了95%以上的機率),可參閱以下網站:

https://invest.wessiorfinance.com/notation.html

3.  以「樂活五線譜」為例,若是在多頭趨勢當中,只要指數回檔到了負一個標準差所在的水準(從下方數上來的第二條線)就值得買進,因為就統計上而言,在該水準買進,未來指數向上的機率和空間是向下的三倍。而樂活五線譜不僅可適用於各國的指數、同時也適用於大型權值股(流動性佳的個股),但若是營收很不穩定的中小型公司、或者股價較可能受到人為操控的小型股,就較不適用。

4.  目前「樂活五線譜」網站當中資料計算範圍的預設值是3.5年,那是給長線資產配置者參考的,但台灣的投資人實際上很少會看這麼長。建議手動改為1年或0.5年(等於是用過去一年或半年的資料來計算標準差、計算出較短期的軌道),若是操作更靈活的人(操作更短線)則採用0.25年(用一季的資料來計算軌道)。下圖是以台灣加權股價指數(^TWII)為例,將計算期間改為0.5年,所呈現出來的軌道,負一個標準差是在10,654點,也差不多剛好是季均線支撐所在的地方,因此將會是一個短期的好買點。

5.  除了「樂活五線譜」以外,目前有不少的盤後分析軟體、看盤軟體、技術分析軟體,也有「迴歸分析」的功能。例如Bloomberg系統當中的技術指標,就有「迴歸分析」這個選項,而意義和「樂活五線譜」是相同的。至於一般常用的免費技術分析軟體或網站,則可以參考「玩股網」的「天羅地網」功能,也是相同意義(只是無法變更衡量期間或參數)。網址如下:

https://bit.ly/2YyUdYy

6.  在使用迴歸分析這種客觀的衡量方式上,有一個最重要的眉角,就是必須確認趨勢是多頭還是空頭。若以現在這個時點來說,美股顯然還是在多頭趨勢當中(底部愈墊愈高、高點不斷刷新歷史新高),台股則是從2018年1月23日的高點11,270至今沒有再創新高,是一個橫向整理趨勢(補充:大陸股市目前也屬於橫向整理趨勢)。無論是多頭趨勢、或者橫向整理趨勢,在指數跌到負一個標準差以下甚至負兩個標準差的水準買進,未來獲利的機率(勝率)是偏高的;但若是向下的趨勢(例如目前歐股、日股、南韓、香港、以及許多的新興國家股市)則需要等到負兩個標準差時買進、反彈到正一個標準差就必須賣出,勝算才高。然而要提醒的是,若屬於向下的趨勢,我的建議是寧可不要碰,或者偏空操作:例如反彈到正一個標準差時酌量放空、跌到負一個標準差以下回補空單、獲利了結。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