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7.4【部位調整的時機】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18326

1.  上文提到:「我所示範的部位調整紀律是緩慢而漸進的,依循著市場的潮汐來做調整,就像順著風向、水流,緩慢而漸漸的轉向(氣比較長),但並不會用all-in或all-out的下注方式去進出(氣盛而不長)。過去半年多來,採用以靜制動的部位調整模式,整體資產的損失是控制在極小範圍內的,對比去年10月至今許多散戶大進大出的結果可能已經折損了兩、三成本金,結果大不相同。

2.  由於6月1日有中國對美國600億美元進口貨品關稅的壓力,在中美尚未進一步洽談前,全球股市可能易跌難漲,以台股來看有機會回測到10,000至10,200區間、甚至更低,但無論跌多深我都會建議在5/31前將反向ETF離場。為何不建議將反向ETF續抱到6月,除非真的股市止跌回升再做多就好了?

3.  最主要的原因,是「突如其來的利多」可能讓股市一次跳升2%以上甚至更多,等到那一根跳空的長紅K棒出現時,往往一天的上漲就會把連續好幾天的下跌給全部吞噬。因此,對於作空者來說,必須在「安全期」內離場,一旦過了做空的安全期而進入了隨時可能出現利空大漲(對作空者來說就是危險期),到時候反向ETF出場的價位可能還不如在安全期內分批緩慢漸進的離場要好。做多可以長達一年以上甚至好幾年,但做空通常只有幾個月(僅能在大A波、大C波進行),做空進出時機非常重要,錯過出場時機可能就「回不去了」,這也是我常說「做空的難度是做多的三倍以上」,您完整親自走過一趟就會深有所感。

4.  緩慢漸進的部位調整是波段操作者的紀律之一,您可以回去翻閱2018年9月期間的報告,去觀察如何在做多的安全期內讓原本30%~40%的多頭部位分批的離場、在2018/9/20出清台股、並在2018/10/5將所有多頭部位出清,因而避開了10月的股災,以及10、11、12長達三個月的全球股市連環下挫。

5.  緩慢漸進的部位調整,往往在事後檢視整體績效時,會比「一次進場(或一次撤退)」好許多,但這種好,是要經過十年以上有過在多空循環不同周期當中長期進出的經驗,才能夠累積比較出它們的差異。若比較樣本不到10次,很容易落入偏頗的隨機陷阱當中。

6.  如果「緩慢漸進的部位調整」這麼好,為何市場上並不是人人都這麼做呢?一個很關鍵的原因是「大盤指數」與「個股」的差異。有些適用於指數型投資的方法,未必適用在個股上。大盤指數往往會有明顯的「主人與狗」的鐘擺效應,然而個股未必,個股常常在一根爆量長黑K棒之後(或者跌破之前的帶量關鍵紅K棒之後)就翻空而倒地不起了,有些公司長期變成了雞蛋水餃股,有些公司甚至會下市,並不會有狗和主人的故事。

7.  我以此來回覆,為何在今年三月、四月期間有些旁觀者認為眼前情勢就是股市一路軋空上漲,為何還要繼續持有反向型ETF?不能先做多、等到翻空起跌之後再重新做空就好了嗎?? 所謂循序漸進的部位調整,我做了身為一個中長線波段操作者的最佳示範,但也是做給想要擁有大格局、比氣長的夥伴們看的,不是給短視近利、比氣盛的人看的。如果要討好短視近利者,那麼我今天就會愧對自己了。在這一生當中,您想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就要忠於自己、有所為有所不為,才能成就自己。​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