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6.27【機構法人的紀律】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03454

1.  上文提到:「要留意四月份隨時可能會發生機構法人『資產再平衡』動作,調節股票部位而增加債券部位,因為今年第一季股市可說是創下了近幾年來漲幅最大的單一季行情,有極高的機率會在四月進行資產再平衡,就如同2018年第四季美股創下最糟的第四季行情之後,在2019年1月進行了資產再平衡而買進股票、促使美股的大舉反彈。

2.  有關資產再平衡的原理,已在【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2.16【資產再平衡】文章當中探討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44891

3. 由於有些讀者仍不清楚如計算的過程,因此我就以目前當下的環境再一次的舉例說明如下:

(1) 假設有一個法人的投資政策是股債平衡(50:50)而他們內規是每一季做一次調整,讓股債比能夠維持在50:50。由於太過頻繁的調整會造成無謂的交易成本損失,因此每季調整是法人圈最常見的做法。

(2) 假設今年初總資產為100億元,股票部位與債券部位都各50億元。經過了第一季的股市大漲20%使得股票部位變成60億元、而債券部位上漲4%變成52億元,那麼總資產112億元當中,股債比已經扭曲為60比52,偏離了50比50。

(3) 為了符合上述(1)的投資政策與內規,要調整回歸到50:50,對於112億元的總資產而言必須調整為股票與債券各56億元。因此必須要在4月期間,將現有的60億元股票部位賣出4億元,才能夠達成56億元部位的目標,同時將賣出股票部位的4億元買入債券部位(從原本52億元增加到56億元)。

(4) 對於股票部位來說,從60億元降到56億元的過程,可以在整個四月份進行,當多數的機構法人一起進行這樣的動作時,賣壓就會比平常顯得更大,並且容易引起股市急跌的現象,綜觀過去歷史股價走勢,閃崩最常出現在1、4、7、10這幾個月,有高度關聯。

4.  身為國際投資者,我們必須熟悉法人控部位的節奏,並且利用法人操作的底層規律(控風險、控部位、有紀律的調整都是凌駕於觀點之上的鐵律)來做為逐季擬定最合適的策略、以及進出時機點的參考,如此,便能趨吉避凶、避開每一次股市閃崩造成的重大損失。基本上,2018年只要避開1月底、10月初的兩次閃崩,績效就會不錯,今年有可能需要避開4月。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